说说你的手机依赖症?

学生处       2017-12-21 15:44:50

    2009年微博诞生,2010年iPhone 4问世,2011年腾讯推出了微信。几乎不分年龄和职业,社交平台和电子设备吸引着我们每一个人,其中占比例最高的就是微信和微博。我们几乎一闲下来就会去看朋友圈,甚至每隔几分钟就会习惯性的翻一下。
    手机滥用、手机幻听、手机依赖等词汇也开始频繁的进入我们的视野。手机的存在,让我们虽然同处于一个空间,但实际上并没有在真正的相处。
    其实手机,在心理学上有着强大的力量,因为它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更改变了我们每个人本身。手机的频繁使用实质上反映了个体某种内在的状态,我们之所以会忍不住刷手机,其实是因为我们产生了一些错觉。
    错觉一,我们以为自己可以把精力分配到任何想关注的地方去。上课或者开会无聊的时候,就会低头去玩手机,因为我们要分散胡思乱想的情绪。不过每当我们低头去玩手机时,无疑会影响到我们与别人的关系,更会影响到我们和自己的关系。什么叫影响我们和自己的关系呢?就是说手机会降低我们认识和反省自己的能力。每个人都好希望我可以既待在这里,同时又能待在想去的任何地方。我们总是想要定制自己的生活,追求在不同场合和地点之间的切换,总是想要控制和分配他们的精力,以为自己可以把精力分配到任何想要关注的地方,而实际上我们并没有那么多精力可以这样分配。
    错觉二,可以逃避面对面交流。因为面对面交流是实时发生的,我们没有办法控制自己要表现什么。所以发消息、po照片、发状态,所有这些都能让我们通过编辑向别人呈现我们想要的样子。我们删除、修改和润色我们的面容,甚至整体形象,让他不多不少,刚刚好。实际上,我们是在自欺欺人。
    错觉三,总会被倾听。有人会说:“我有时候更喜欢和siri聊天,因为它总是关心我的、听我倾诉的。”其实这是一种在不需要真正感情的情况下,就能体验被关心和陪伴的幻觉。我们借助这种技术找到和别人保持联系的感觉。但是,这样的交流方式,扪心自问,我们心里真的舒服吗?我们真的能很好的控制吗?
    错觉四,不用独处。每次低头刷朋友圈,都能带来一种令人兴奋的错觉——我不用独自一人,这种错觉都是依赖手机的关键,因为当人独处时,即使只有几秒钟,也会变得焦虑恐慌、坐立难安,从而转向手机。而这样只会使自己更加丧失独处的能力,从而把自己隔绝起来。当我们缺乏独处的能力时,我们联系别人其实仅仅是为了减少自己的焦虑或者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是解决自己独处的不安而不是真正的欣赏别人。如果不会独处,只会更加孤独。
    至于怎么独处,柠檬以为还是要多读书啊!总之,我们还是要少一些对手机的依赖,专注于身边的彼此,专注于你我他,生活的小船才不会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