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愿说而不愿听,是贪婪的一种形式

学生处       2017-11-19 13:51:54

    性格不同的人在沟通交流中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有的人习惯侃侃而谈;有的人习惯默默倾听;还有的人习惯点评总结......但不论是何种形式,都一定会需要“听”的参与,会听在某些程度上比会说更重要。

 下面说一个关于“听”的故事,美国知名主持人林克莱特访问过一个小朋友:你长大后想要做什么呀?小朋友回答说想做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说自己先用降落伞跳下去。现场观众的嬉笑声四起,说孩子还是自私怕死的。林克莱特看孩子很伤心就继续问了他的原因,结果小朋友用天真的声音说他要去拿燃料,再回来救大家。

 由此看来,听与听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倾听是了解别人的重要途径,为了获得良好的效果,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倾听的艺术。

 第一,耐心听倾诉。平时跟朋友聊天,七嘴八舌地说着八卦,这时随意变化话题大家可能不会介意。但是当朋友正在倾诉他的经历、他的感情、他的困扰、他的悲伤时,请一定要耐心。这时的他需要陪伴,我们可以让他说完他想说的,听明白之后再接着他的话继续聊下去。

 第二,虚心听意见。当别人给你意见时,虚心听是首要的。每个人提意见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水平而定,都有自身的价值。虚心的多听各方意见可以避免自己想法狭隘,也能够集思广益。

 第三,宽心听反驳。跟他人聊天时,一些观念和认识不可避免的会遭到他人的反驳,这时要是想说服对方、争出高低的话,就一定会导致双方气愤难平。观念是根深蒂固地存在于脑海中的,非一两日可以改变。所以,面对观念不一致时,只要不打断、不抢话,等对方说完之后,向他表示理解然后换一个话题就好。面对知识类的反驳时,也不要急于争的你死我活,记下来双方的想法。有机会时查一下,等双方情绪稳定之后,心平气和地向对方说明,并且让他也确认一下,增长彼此的知识。

 第四,边听边反馈。当别人诉说自己的经历,想法感受时,如果你无动于衷,就会让别人怀疑你是否有认真在听了。所以在听时加入一些简短的语言更好,如‘嗯“、“对的”、“是啊”等,但是注意不能多用,会适得其反。用了这些之后,还可以用一些描述性的反馈穿插使用,如“你应该挺受伤的吧?”、“感觉你挺坚强的”、”她这样不太公平”等等,都能让对方感受到你在听,并且有说下去的动力。

 第五,装听要不得。听别人闲聊是会消耗时间和精力的,如果你是真的有事情不能倾听或者这个话题你真的不感兴趣,那么请你真诚地直接提出来,当然是带着客气和歉意的。这比你勉强去听或装着去听,而必然会表现出来的开小差而给人的感觉要好得多。听就要真心真意地听,对我们自己和对他人都是很有好处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或者找一个都感兴趣的话题至关重要。

 倾听需要用心,每个人都可以透过决心和练习来发展这项能力,诗人威廉莫里斯说过“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听人家说话。”,好的倾听可以让人如沐春风,所以为何不学会去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