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不伤感情

学生处       2017-11-15 13:40:53

“麻烦你帮我把垃圾倒一下吧”、“你能帮我把这篇文章校对下吗?谢谢啦”、“拜托帮我设计个封面吧,我俩都这么熟了”……在生活或职场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需要我们帮忙的事,有举手之劳的小事,也有难于登天的大事。

 这些事情我们有的乐意帮助,有的却不想费心费神,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不论是否心甘情愿,我们都很少拒绝。这样“口是心非”久了必然心理压抑,影响自己的情绪和人际关系。

 其实我们很难拒绝别人的一个原因是我们自己害怕被拒绝,就认为别人也是这样,所以自己即使不愿意,也不会拒绝别人。拒绝他就会伤害他,会这样想的我们要想学会拒绝,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想法,知道拒绝别人并不会让对方难以忍受,拒绝了之后也可以继续保持友好的关系。

 我们不想伤害对方,但是要帮忙的事情确实会耽搁我们太多精力而无法答应时,我们可以先明确的表示这件事情不行,然后转而帮助他另一件小事,或者给他出出主意和他一起思考,这样都能给对方安慰。

 比方说,朋友让我们帮他介绍一个舒服点的工作,可是我们所在的地方并没有招人,要帮忙必须辗转通过各种人脉关系去打听,但是最近不停地加班,没有精力来管这件事。所以,我们可以先向朋友表示对不起,最近总加班没办法帮他找,然后可以给他另外介绍一个专门人士,比如小李,他是人事中介比我有办法多了……。这样既拒绝了自己没法做的事,又能帮助到朋友,让他也开心。

 不敢拒绝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自信心和自尊心不够,缺乏对自己的认可,很需要别人的肯定,会在别人的看法中确定自己的价值和存在。所以我们不敢拒绝别人,怕拒绝之后别人会否定自己,不愿意和自己相处。

 其实这样的“讨好”有很大的风险,其一,总有一天别人的要求会超过你的能力范围,做不好你反而更会焦虑和担心;其二,你一次次的帮助,对方未必都珍惜,也未必会受到同等的回报,那个时候内心的委屈和不忿又该如何呢?

 其实,我们只有从内心提高对自己的认可,才能勇敢的拒绝别人,让自己内心自由。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向家人和朋友问问他们对自己的看法,让他们说说优点,这些都能给我们一些自信。还可以向他们问问,当我们不再对他们所有的要求都答应时,他们还会喜欢吗,这样就会知道,其实拒绝他们也是可以的,然后再从一点点的小事做起,慢慢学会拒绝别人。

 当然有时候,我们只是习惯了说“是”,在面对请求时,明明知道要拒绝,却不知道该怎样开口,虽然不愿意,但是最后在对方恳求的话中还是答应了下来。

 面对这种情况,其实我们可以像下面这样做。首先要果断,拒绝别人不能模棱两可,那样犹犹豫豫的只会增加拒绝的难度,所以当我们想要拒绝时,简单直接的告诉他们“对不起,我不能”比弯弯绕绕更能达到效果。

 其次,要跟对方有清晰地沟通,明确地表示不行之后,我们再向对方简单的说明一下自己的难处及无能为力,这样会让对方不误解自己。但是注意在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口齿清晰、目标明确。

 为了维护对方的自尊,让对方能接受你的拒绝,要多用好听的话赞美和表扬对方。积极的话会让对方减少防备,他会更容易接受我们接下来所提出的拒绝的理由。提理由时,我们也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让他知道是我们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他的原因,增加他的接受度。

 最后,长时间不会拒绝别人的人,很难突然改变。所以不要着急,从小事开始,比如别人让你倒水,你可以先建议一起去,顺便放松一下,再慢慢地拒绝。在生活中一步步增加自己的自信心,顺应本心,开始拒绝。

 拒绝,不伤害感情,但是需要学习。不想做老好人的你,我们一起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