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容易受暗示么

学生处       2017-11-22 12:48:40

 

    你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容易受暗示吗?

    大概大家都记得有一个著名的小品《卖拐》,小品中,赵本山扮演的骗子反复告诉范伟:他的腿一长一短,结果范伟真的觉得自己的腿有毛病,最后也上当受骗,买了赵本山的拐棍。

    那为什么范伟这么容易就上当受骗了?而且还是如此荒谬的一个谎话!心理学上又是怎么解释的呢?今天柠檬就来和大家分享其中的原因——暗示效应。

    所谓暗示效应,就是指在没有对抗态度的条件下,用含蓄间接的方式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主要表现为使人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动,或者接受一定的态度、意见或信念。通俗来讲,就是先让他卸下对你的心防,再通过各种间接的方式使他发生一定的改变,而这种改变正是你所希望看到的。

    暗示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是语言的,也可以是行动的,或者是表情的、符号的。比如,商场里的橱窗里经常摆放着穿着时令时装的模特,就是对我们的符号暗示,似乎在对我们说,“这些衣服多漂亮啊,快来买吧”;而当我们看到商场里的人在买这些衣服的时候,我们又可能会获得一种行为暗示,就是“这衣服不错,还挺受欢迎的”;那些人买完衣服后,赞不绝口,又会给我传递语言暗示。这些符号、语言、行为,虽然没有直接“号召”我们,却可能通过暗示,传递出一个信息——这衣服不错,从而达到某种目的,就是让我们去买他们。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为什么会不自觉地接受各种暗示呢?

    这是因为,人的判断和决策,是由人格中的“自我”部分综合了个人需要和环境的限制之后做出的。这样的决定和判断,我们称之为“主见”。一个“自我”比较发达、健康的人,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有主见、有自我”的人。

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万能、完美的“自我”。因此,自我并不是任何时候都是正确的,人也不可能总是有主见的。也就是这种不完美和缺陷,就给外来的影响留出了空间,也给我们自己带来了易受暗示的机会。

    不过,外来影响空间的存在、以及易受暗示的机会,并不等于一定会受到暗示。要想成功地受到暗示,还有一个必要的条件,那就是受暗示者,必须存在着因为外来暗示者而带来的自卑——觉得自己不如暗示者、觉得暗示者比自己高明、自己应该向其讨教、自己必须接受他的判断、自己必须接受暗示者的影响。其实,这样的暗示作用,在本质上,就是用自认为比自己强的别人的智慧、代替或者干脆取代自己的思维和判断。

    当然,这样的自卑、自贬,以及对于暗示者的崇拜和能力的夸大,很少能被受暗示者意识到,这些心理过程通常都发生在潜意识。所以,暗示作用通常都发生在不知不觉中。而且,我们会发现,人们会不自觉地接受自己喜欢、钦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响和暗示。

    有时候,你可能会觉得暗示给自己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但它也能够产生积极的作用的。一个运动员的成绩已经很接近世界记录了,这时他的教练在旁边轻轻地对他暗示:“你能行!你一定能得第一!”这一暗示会激发他的潜能,从而发挥出最高水平,在比赛中夺得了冠军。

    有时候,你都来不及细想,但是直接的暗示却好像给你打了一剂强心针,使你认为自己很优秀,从而发挥出自己更大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