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防御性悲观者

学生处       2017-06-06 14:38:22


试一试,做一个防御性悲观者

或许你会问,什么样的人才算是防御性悲观者,我们先不讲它的定义,用一个小情境来简单了解一下:假设有一天,乐观者、悲观者与防御性悲观者在同一艘船上,突然海上刮起大风,对此,三个人的做法迥然不同,乐观者期待着风停,悲观者抱怨着风大,而防御性悲观者则会调整风帆以免发生危险。因此,什么叫做防御性悲观者?防御性悲观者就是凡事先考虑消极后果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的人。

那么,我们又为什么要成为这样的人呢?理由有三:

1. 相比于乐观主义者,防御性悲观者因为存在着一定的悲观因子,在处理事情的时候不会不切实际地幻想成功,而是会更加理性,更加谨慎细致,顾全大局,这样便大大地减小了差错产生的几率;

2. 适当的悲观能够使人们拥有充分的时间来做充分的准备以应对早已预测到的情况或者说是后果,这样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人们不至于手足无措,反而进行起来会很得心应手;

3. 当我们把行为的焦点全部集中在可预测到的消极后果上时,我们的大脑已经开始飞速运转,正是因为一个个应对方案的出现,才使得原本的计划更完美、更无懈可击,我们也从中提高了自己,这体现的是防御性悲观对事情发展及个人提高的促进与推动作用。

然而,想要成为真正的防御性悲观主义者,可不是那么简单呢。你要做到以下几点:

1. 在事前考虑可能发生的种种情况并一一对应解决方案,使这成为你的常态化思想,把悲观当成一种策略。当你遇到一件事的时候,第一反应往往是抱怨、气愤、焦虑等消极情绪,这时候你需要提醒自己冷静,预测可能发生的消极后果,并进行心理演练,随后制定好计划,期间也可以找别人一起商量。倘若没有这种条件反射,你可以考虑制定一个21天计划,将拥有这种策略、这种思维当做目标来完成,每天带着防御性悲观去做一件事,养成习惯。

2.避免将自己的防御性悲观展示在他人面前,引发误会或是造成不良影响。有些时候,你会因为防御性悲观的想法,发现别人生活或者工作中会出现的消极影响。这时候,若是你挑明了,别人或许只是气愤你的挑刺,而不是感激你的提醒。所以,不如以建议代替负面想法,找个安静的地方,先肯定他的做法,理解他这么做的原因,然后再将你的建议和想法说出来,或许能够达到好的效果。你也可以在说出建议后,跟他一起商量,最后将决定权交给他,并且表示对他决定的支持,这会让他感受到尊重。

3. 把悲观运用在事前,而不是事后。事前运用悲观,这时候悲观是作为一种心理策略而存在的,对于事情的成功具有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但若是事后运用悲观,悲观则是作为负面情绪而存在,反而使内心饱受压力,失望乃至绝望,这时候你不能只看到所出的差错,你需要去寻找值得肯定的部分,将优劣对比,放下悲观,适当地去处理好那些问题。

4. 把握好悲观的度。过度悲观反而会使你走向另一个极端,在那个极端里,你会失去积极因子,陪伴你的只有消极心理,面对任何事你都只会消极应对,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你需要寻找一个平衡点,在那个平衡点上,你不会过于乐观,也不会因为悲观而迷失心智,以及具备一项可以释放过多的悲观的活动,比如向他人倾诉,比如尝试简单而又有乐趣的事情以重拾信心。只有拥有适度的悲观,才能产生积极影响。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小事,乐观看待也是不错的选择!

所以试试吧,做一个防御性悲观主义者,或许你会发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