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17年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

学生处       2017-03-25 12:45:32

 322日—31日是第22个全国安全教育周,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泉教办安[2017]17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二、活动内容:本次安全教育周突出“六个一”:

1、组织观看一场安全教育专题节目。327日是第22个“全国安全教育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将于18001830在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播放专题节目,各班组织学生准时收看。

       2、举行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各班利用主题班会的平台,以防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安全用电为主题,精心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各班根据实际情况,可采用案例分析、讨论、辩论、演讲、情景剧等形式,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发动每个同学参与,教育内容要进心灵、进大脑,确保活动的实效性。

       3、开展一次消防隐患排查。各场所负责人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结合消防设施检查要求,全面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开展一次用电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学生宿舍私拉电线、使用高功率电器等项目。检查前,各班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进行自查,并对学生进行用电安全教育。331日,全体辅导员进行宿舍楼交替检查,确保学生宿舍用电安全。

       5、举行一次防诈骗现场咨询活动。学校主动与辖区派出所取得联系,联合开展一次防诈骗专场咨询会。活动现场摆放相关展板,分发宣传材料,介绍网络诈骗常见手段及预防方法。各班应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促进学生防诈骗意识的提高。

        6、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利用校团委微信平台,持续推送有关防溺水、防诈骗、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各团总支、团支部要及时进行相关信息的转发,扩大受众面。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安全工作不容有丝毫松懈,要做到警钟常鸣。要切实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对于本次安全教育周的相关活动进行精心准备和组织,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安全教育进宿舍、进教室、进心灵、进大脑,强化学生的安全防患意识,提升学生安全素养,确保活动的实效性。

3、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加大对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平台不断推送不同主题的安全教育材料,利用微博等媒体发起讨论,形成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保卫处

                                          201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