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学生处       2017-02-21 11:55:07

        217日,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泉州市分会场设在泉州电信大楼12楼会议室,我校保卫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加快健全学校安全体系,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谐,以实际行动迎接“两会”和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公安部党委委员刘跃进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任务是贯彻中央领导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交流经验、部署2017年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共分三个议程:

 一、各地经验交流

 河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公安厅、安徽省滁州市教育局、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华中农业大学作交流发言。

 二、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讲话

 刘跃进指出,2016年,按照公安部、教育部、中央综治办的统一部署,各级公安机关与教育、综治等部门密切配合,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为载体,全面强化各项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维护了全国校园总体安全稳定,涉校违法犯罪持续大幅下降、校园防范能力不断提升、警校联动机制不断完善、校园安全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全国涉校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9.6%,为近几年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和演练150万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但是,校园安全仍存在严峻挑战,伤害师生的个人极端案事件仍有发生、校园周边敲诈、殴打事件仍有发生、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仍然存在、校园欺凌暴力成为新“热点”、在校学生涉毒问题趋于严重,校园安全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刘跃进强调:

 1、各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大涉校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加强对影响校园安全各类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

 2、严密校园周边治安防控,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

 3、继续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加强对学校周边涉毒问题的整治,

 4、要进一步深化警校协作,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指导监督,推进完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形成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5、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从严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努力把校园安全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三、教育部训长陈宝生讲话

 陈宝生指出,2016年学校安全工作稳定有序,各类案件有所下降,但非法入侵伤害事故和自然灾害伤害事故有所上升。

 陈宝生强调,教育系统要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 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制度,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1、坚持一个提高,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影响校园安全突出问题的能力,建立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师生权益、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中的权威性,加强高校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和对校园反恐防范工作等方面的指导。

  2、完善两个机制,优化学校安全环境。要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形成职责明确、风险可控的管理格局,安全责任全员化、全覆盖。要完善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进一步健全警校合作机制,严厉打击涉及学校和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突出三项治理,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要进行防溺水事故专项治理,及时消除隐患,加强预防教育,确保学生溺水事故得到有效控制。要进行交通安全专项治理,指导中小学校制订详细的校车安全防范预案,加大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整治力度。要进行学生欺凌与暴力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有效遏制此类事件发生。

   4、抓好“防、查、教、督”四项常规,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要抓能力建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要抓隐患排查,妥善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关注校园不良贷款问题。要抓安全教育,做好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安排。要抓督导检查,切实了解真实情况,发现薄弱环节,解决实际问题。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