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概况
时间:2019-05-13 10:01:10 来源: 作者: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是 2014 年经教育部批准的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是以工为主,经、管、艺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省属民办本科院校。是福建省应用型高校建设(转型)试点院校和福建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学校设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7个学院及通识教育中心,开设 24 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8269余人。

创意设计学院目前有四个本科专业,分别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品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年在校本科生达到1294人。目前有福建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校外实习基地20多个,省级与校级教育与教学质量建设工程立项25项,学生参加各级专业技能竞赛获奖60多项,其中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大赛奖12项。为更好地解决创意设计学院各专业教育中实践环节薄弱和文化产业研究等人才培养问题,结合泉州市区域经济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需要,学校于2017年着手建设“创意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改善学生的实践教学条件,有效提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通过进一步整合校内优势资源,以“创意设计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逐步完善“创意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切实提升新时期创意设计人才培养质量。

2017年,我校“创意设计服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意设计专业群”获批为校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群。2019年,“创意设计发展研究中心”获批福建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近年来。我院以以上项目建设为契机,建设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产品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环境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和视觉传达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四个平台的创意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本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1100㎡,仪器设备192套,总值205万。近期将建设数字摄影摄像实验室123㎡、创意设计实训中心400㎡、创意设计工作坊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