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项目
时间:2019-05-13 09:55:59 来源: 作者:

 

创意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完备的硬件、软件、课程资源以及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中心建有专用的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拥有10余种计算机辅助设计、VR虚拟现实设备、眼动仪等产品设计实验设备、3D打印机等计算机辅助制造设备、工业机器人、三坐标测量仪等专业的人体工学实验设备和专业级摄影棚等。同时中心建构了完善的网络信息平台,正逐步完善课程、软件和数据资源共享、信息发布、数据库建立和数据分析等功能。

中心设备齐全,资源丰富,在本科生教学和动手能力培养,以及配套课程教学等工作中能配合开展设计性、综合性的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虚拟仿真、产品设计虚拟仿真、环境设计虚拟仿真、视觉传达设计虚拟仿真四个实验教学平台,具体介绍如下:

一、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以虚拟现实交互系统为核心,配备高性能的图像生成和处理系统和视频影音编辑、声音处理、摄影摄像设备等,可承担涵盖动画设计、影视编导、交互设计、虚拟现实开发等多数字媒体类多方向的实验任务。将虚拟现实技术与数字媒体艺术结合起来,此时虚拟现实的技术是一种表现方式,是一种艺术传播的媒介,而这种技术又是一种具有互动性质的媒介样式,数字媒体艺术则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来使参与者完成这种互动体验的艺术形式。

利用该平台,拉近了学生与艺术作品的距离,还能使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艺术家在作品中所想要传递出来的信息。学生可以通过感应装置与作品进行互动,感应装置扑捉行为动作、手势、头部运动、甚至是眼球的转动等数据信号,然后迅速作出回应,从而使学生真正参与到整个互动过程中来。学生的角色也从观看者转换到了参与者、体验者。这是一种新的体验感受,它打破了我们以往以视觉体验为主的体验经验,形成一种全新的体验形式。学生在这种新颖的体验之中可以更好的、顺利的完成影视编辑编导、二维动画、三维动画设计开发、图形图像处理编辑、平面设计、游戏研发、声音处理、配音配乐、摄影摄像、交互设计、虚拟现实开发等工作,可自由发挥想象力,亲身体验真实的动画开发、影视编辑等过程,获得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完成自己的设计创意,与实际的行业体验先行接轨。

目前,该教学平台开设的实验项目如下所示: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验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内容

工具

类型

1

摄影技巧实训

摄影是指使用某种专门设备进行影像记录的过程,实训过程以静物摄影为主,以人物和风景摄影为辅。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基础摄影、构图、用光、拍摄角度等方面的技能技巧。

专业级摄影棚

基础技能训练

2

平面设计实战

平面设计是透过多种方式来创造和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借此作出用来传达想法或讯息的视觉表现。包含使用数字设备进行字体排印、视觉艺术、版面、电脑软件等方面的专业技巧,来达成创作的目的。

Photoshop/Illustrator/手绘板

基础技能训练

3

二维动画设计与开发

二维动画是平面上的画面,通过纸张、照片或计算机屏幕显示。制作过程分工细致、包括前期的作品设定;中期的分镜头、原画、动画;后期的配音配乐、剪辑、特效、字幕、合成、校对等。

拷贝台/ Wacom手绘板/显示器/声音编辑/GIF Animator/Photoshop/Flash/ PR

专业能力培养

4

三维动画设计综合实战

三维动画又称3D动画,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新兴技术。是利用电脑软件或是视频等工具将三维物体运动的原理、过程等清晰简洁地展现在人们眼前。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可掌握三维动画制作的建模、材质、灯光、摄影、色彩和构图等多方面的知识。

Wacom手绘板/显示器/音响设备/Maya/3ds Max/ Nuke/ After Effects

专业能力培养

5

影视后期制作

影视后期制作就是对拍摄完的影片或者软件制作的动画,做后期的处理,使其形成完整的影片,包括加特效,加文字,并且为影片制作声音等。 学生需学习组接镜头、特效制作、声音的处理等方面的技能,包括初剪-正式剪辑-作曲选曲-特效录入-配音合成等流程。

显示器/音响设备/Maya/3ds Max/ Premiere Pro/ After Effects

专业能力培养

6

虚拟现实开发

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学生运用这项技术可进行交互式视频和游戏开发。

头戴式立体显示器/三维声音系统/动作捕捉设备

技能提升训练

部分典型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1平面设计实战

平面设计是一个十分广义的概念,它包含以视觉为表达形式的各类图片和文字,通常包括标识设计、出版物设计、平面广告海报设计、文字设计、包装设计等多个领域。学生通过学习创意方法、构图技巧、色彩等理论知识完成设计草图,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可以借助专业的软件和设备将这些创意想法变为实际产品,进行发表、出版或商用。

 Photoshop标志设计

 Photoshop平面广告设计

 

 Illustrator包装设计

PhotoshopIllustrator软件可帮助学生完成大部分平面设计任务,学生将思维表现在纸上,在印刷前通过虚拟仿真设备呈现在显示器上,不停的修正并与他人讨论,仿真设备成为了一个连接虚拟和现实,连接设计师和生产者的有效通路。

该实验项目可支撑《图形创意》《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VI品牌形象设计》《版式设计》《Illustrator》《字体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等课程,服务创意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及软件学院的商业设计、电子商务等专业的师生。

实验项目2 二维动画设计与开发

二维动画设计的流程一般包括剧本的策划、角色造型设定、场景设计、画面分镜头设计、绘制原画、制作动画、后期制作(剪辑、配音、配乐)等。学生在课堂中完成剧本的策划、通过传统的绘制方法完成角色设定和场景设定。传统的分镜头设计也是通过纸质来完成,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可以提供手绘板、显示器、相关软件帮助学生在电脑上快速的完成分镜头设计。同时中心提供的人体扫描设备、动作捕捉和摄影摄像设备能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原画的设计原理,帮助绘制出更加流畅的连贯动作;中心提供的GIF Animator/Photoshop/Flash等专业软件也是二维动画制作过程的必备工具;在动画和影视制作的后期剪辑过程中,Premiere Pro和专业的声音编辑处理、录音设备能帮助学生完成动画的剪辑拼接、画面处理、配音配乐工作。

 

 Flash动画制作操作界面

 Premiere Pro视频编辑操作界面

 动画后期制作—配音配乐设备

该实验项目可支撑《二维动画设计》《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原画设计》等课程,服务创意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的师生。

二、产品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产品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涵盖从用户研究、概念设计、造型设计、结构设计、材料与工艺分析、产品模型制作、产品后期处理、宣传与包装等完整的产品设计流程,利用该平台,学生可全面的体验产品从草图变为商品的整个流程,与实际行业接轨,实现“教练结合”,将课堂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并亲身体验,完成整个产品的操作过程。

该平台配备人体测量设备(三坐标测量仪)、人机工程学数据处理软件(Spss)、用户心理和行为研究仪器(眼动仪)、CADRhinoKeyShotPSAIPro-E等产品设计专业软件、木作工仿、3D打印机、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设备以及显示器、手绘板、摄影摄像等辅助设备。

目前该产品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已开出人机工程学虚拟仿真实验、用户研究科学实验、产品设计数字模型制作、产品设计CAD制图、产品包装与品牌形象设计、产品模型制作、产品摄影基础等实验项目,具体介绍如下:

产品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验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内容

工具

类型

1

人机工学虚拟仿真实验

人机工程学的核心问题是不同的作业中人、机、环境三者间的协调,研究方法和评价手段涉及心理学、生理学、医学、人体测量学、美学、设计学和工程技术等多个领域。人机工学的实验主要包含人体测量、数据处理和数据库构建等。

三坐标测量仪、数据处理软件

基础技能训练

2

用户研究科学实验

用户研究是用户中心的设计流程中的第一步。它是一种理解用户,将他们的目标、需求与您的商业宗旨相匹配的理想方法,能够帮助企业定义产品的目标用户群。用户研究重点工作在于研究用户的痛点,包括前期用户调查(观察法、访谈法等)和 情景实验等。

专业级摄像记录设备、Tobii眼动仪、数据分析软件

基础技能训练

3

产品摄影实战

产品的拍摄是设计师的必备技能之一,如何利用设备、光线和拍摄角度来体现产品的细节、塑造产品的质感是产品摄影实战的重要问题,学生通过摄影实战来利用光线的运用来表现产品的色、向、质和感等多方面的特质。

专业级摄影棚

基础技能训练

4

产品设计三维模型制作

产品数字模型的构建需要对产品的结构、三视图都有较为完善的了解,包括对产品轮廓线的刻画,产品模型的塑造、细节的处理和材质的渲染、最终效果图的制作等过程。

Rhino/Keyshot/Photoshop/三维扫描仪

专业能力培养

5

产品设计CAD制图

AutoCAD用于二维绘图、详细绘制、设计文档和基本三维设计,现已经成为国际上广为流行的绘图工具。产品设计CAD制图可帮助学生了解产品的结构、各个方位视图、剖视图、尺寸等详细的资料,从而使设计草图与实际生产进行连接。

CAD

专业能力培养

6

产品包装设计实战

现代包装的作用已不仅仅是保护商品,更重要的是负担着商品销售的重任。产品包装设计包含着设计理念和设计营销策略,学生通过产品包装设计实训来掌握包装效果图、结构图、印刷工艺等多方面的技能。

Photoshop/Illustrator/手绘板

专业能力培养

7

产品模型制作

产品模型是所研究的系统、过程、事物或概念的一种表达形式,可用于展览、实验、理清设计思路,表达设计思维或设计概念而制作的一种三维空间表达形式。学生通过产品模型制作的过程来将产品从数字模型转化为实物,从而更直观的掌握产品的特征。

木作设备、基本雕刻工具

专业能力培养

部分典型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1 用户研究科学实验

在现代产品设计中,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越来越为人所接受,也是产品能够深入人心、获得市场认可的必备理念。而用户研究即为产品设计流程的第一步,它是一种理解用户,将他们的目标、需求与您的商业宗旨相匹配的理想方法,能够帮助企业定义产品的目标用户群。

用户研究在于找到用户痛点,包括前期用户调查,一般使用的方法有观察法:选取随机样本在构建的产品使用情境中进行行为和态度观察;访谈法:通过与目标用户的开放式或结构式访谈了解产品的使用体验;实验法:运用眼动仪、行为追踪仪等设备辅助了解用户使用产品的真实感受等。

产品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提供了有效的实验场地,可供学生搭建合理的产品使用情境;提供了专业的摄影摄像设备,辅助学生进行用户访谈;配备了Tobii眼动仪、罗技摄像机等设备辅助学生进行用户行为研究科学实验;装设了SPSS等专业的数据处理软件,帮助学生处理实验数据,分析用户的行为模式,形成调研报告,从而全方位的了解产品设计的前期调研知识并得以实践。

 Tobii眼动仪热点图

该实验项目可支撑《产品设计与调查》《用户研究》《设计心理学》等课程,服务创意设计学院产品设计及设计类相关专业、心理学相关专业和设计营销等相关专业的师生。

实验项目2 产品设计三维模型构建

产品三维模型构建包括运用软件进行产品效果图的拟制作,目前在设计行业中有广泛的应用,产品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配备了高性能工作站和产品建模必备的RhinoKeyshot等软件,帮助学生快速的完成产品模型的构建;

另一方面,产品模型的构建亦可以通过三维扫描进行建模,产品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配备了专业的三维扫描仪,可对产品进行较为精确的三维数据采集,通过点云形成产品的真是模型,精度较高、速度较快。三维模型扫描后,学生将其进行调整修复,并进行逆向工程、产品改良等设计过程,使其成为新的完善的产品得以应用开发。

产品三维模型制作界面

Keyshot产品渲染界面

该实验项目可支撑《Rhino产品造型设计》《产品设计与开发》《家具设计》《电子产品设计》等课程,服务创意设计学院产品设计及设计类相关专业的师生。

三、环境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环境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配备有建筑材料试验设备,空间图形实验设备、数字模型制作仪器设备、空间模型制作平台和加工设备。这些设备能提供实际断面构造和样板参考,可以为环艺和建筑构造教学提供强有力的三维可视化经验支持,及实体化模型感官支撑。对传统模型的制作和各项工具的使用,掌握和了解基本的操作技能,研究和开发空间图形的高新技术材料的运用。

同时平台设有三维图形工作站,能提供模型数字化及模拟建筑构造信息化计算机辅助设计及互动设计技术。配备有模拟灯光与空间照明数字设备,为灯光设计和灯光与环境的研究提供可能性。

目前该环境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已开设环境设计三维数字模型构建实验、光与环境实验、材料和色彩环境测试等实验,具体介绍如下:

 环境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验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内容

工具

类型

1

环境设计三维模型构建

环境设计的三维模型构建需要了解环境的整体结构,氛围设定,细节处理等,包括对环境每个构件,整体效果,肌理和材料选用,最终效果图的处理等过程。

3D Studio Max

基础技能训练

2

光与环境实验

在环境设计和室内设计领域,光的影响十分重要,他会对建筑材料、环境配色等产生重要影响。在实验过程中,学生可通过自行调整灯光效果来体验不同结构、不同材料和肌理呈现的表面效果。

灯光模拟设备

基础技能训练

3

基于虚拟现实的环艺建模设计实验

以高性能计算机技术、图形图像生成技术以及三维感知技术为基础的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环境艺术创作和设计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应用。运用人体运动仿真模块,分布式交互仿真模块等功能模块,可实现虚拟环境的建模。

Unity3D

专业能力培养

部分典型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 环境设计三维模型构建

环境设计的效果展示最快捷和完善的方式即三维模型的构建,环境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配备了3D Studio Max高版本的设计软件,可帮助学生实现环境设计效果图入门、基本三维模型创建、编辑,利用二维图形建模、高级建模等过程;同时能运用材质和贴图对空间进行材质练习;运用灯光摄影机部分完成灯光打光练习;利用渲染和效果图后期处理部分,通过经常使用的Vray渲染参数来掌握渲染的技能。最终使学生熟练掌握三维模型构建和效果图制作方法,基本具备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综合设计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从事环境艺术设计相关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3D Studio Max建模

 Studio Max建模效果图

该实验项目可支撑《3Dmax环境设计建模》等课程,服务创意设计学院产品设计及设计类相关专业的师生。

四、视觉传达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创意设计学院2018年开设的新专业,目前共有两个班级约100人,视觉传达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正着手建设并逐步完善,目前配备的设备有平面设计工作站,包装设计与印刷专业设备、专业级摄影设备等。

目前该视觉传达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拟开设的实验实训项目有插画设计实训、平面广告与海报设计实训、包装设计与印刷工艺实训、游戏美术实训、动画原画实训等,具体实训项目介绍如下:

视觉传达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实验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内容

工具

类型

1

插画设计实训

插图(画)是运用图案表现的形象,本着审美与实用相统一的原则,尽量使线条,形态清晰明快,制作方便。

专业级摄影棚

基础技能训练

2

平面设计实战

平面设计是透过多种方式来创造和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借此作出用来传达想法或讯息的视觉表现。包含使用数字设备进行字体排印、视觉艺术、版面、电脑软件等方面的专业技巧,来达成创作的目的。

Photoshop/Illustrator/手绘板

基础技能训练

3

包装设计与印刷工艺实训

现代包装的作用已不仅仅是保护商品,更重要的是负担着商品销售的重任。产品包装设计包含着设计理念和设计营销策略,学生通过包装设计实训来掌握包装效果图、结构图、印刷工艺等多方面的技能。

Photoshop/Illustrator/手绘板

专业能力培养

4

游戏美术设计实战

游戏美术是游戏制作的重要部分的,通过各种软件引擎和技术技巧,完成相应的部分游戏制作,各个不同岗位的游戏美术师们通力合作,才能完成一部完整的游戏。学生通过软件和相应的设备,完成游戏中地形、建筑、植物、人物、动物等细节的设定。

Photoshop/手绘板/拷贝台

专业能力培养

该平台可支撑《广告设计》《版式设计》《插画设计》《VI品牌形象设计》《书籍装帧》《字体设计》《包装设计与印刷工艺》等课程,服务创意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及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