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网络服务 正文

Android Wear 2.0智能回复不需联网?这是最新的离线AI技术

作者:信息中心   更新时间:2017-05-03 15:19:29

谷歌终于发布了姗姗来迟的 Android Wear 2.0,其中最大的更新除了允许手表脱离手机直接使用之外,当属“智能回复”(Smart Reply)了。而根据谷歌最新发布的博客显示,离线 AI 技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最新发布的 Android Wear 2.0 版本中,用户在手表上收到信息之后,可以像在安卓手机上那样,展开通知,直接回复。而在需要快速回复的场景,还可以使用 Smart Reply,它能够基于用户接收到的信息内容给出智能的回复建议。

按照以往的思路,要实现类似的智能回复功能应该要联网,必须基于云端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数据积累才能实现,就像 Siri 和微软小冰那样。但谷歌在最新的博客中表示,该功能是基于离线 AI 实现的,根本不需要接入网络去寻求云计算的帮助。据介绍,在开始的时候研究者们都认为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直到一支名为“Expander”的 AI 研发团队想出了目前这套可行的办法。

x00000.jpg

 

研发团队表示:“我们从头设计了一套更轻量化的全新机器学习架构,它不仅能驱动 Android Wear 2.0 上的 Smart Reply,还可以给更多其他离线移动应用带来巨大的帮助”。实际上,在现有的离线方案之前,团队也尝试过当下流行的神经网络和图形学习技术,但建立起来的模型并不适合移动平台,限制回复的数量也达不到预期效果。在那之后,开发团队重做了一套思路更简单的系统,它可以将预期回复相似的消息迅速归类到一起(比方说“你好吗?”或者“过得如何?”),以此来减轻 Smart Reply 给内存带来的压力。

接着,系统会通过“半监督图形学习”(semi-supervised graph learning)来观察用户的回复习惯、用词相似度及其它因素,借此推测最合适的回复选项。按照研发团队的说法,包括演练过程在内的整套模型,都是完全在设备上运行的。Smart Reply 甚至还可以模仿用户的谈话风格,或是进行特殊的偏好设定,以此带来更加个性化的用户体验。

目前,Smart Reply 能达到的效果已经超出了团队预期,他们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基于这套算法的新应用,就好像此前谷歌推出的 Allo 应用那样。

 

(编辑: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