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11 23:15:14 来源: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友会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教育部、福建省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的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现就我校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流行的主要毒株,各国奥密克戎疫情呈现此消彼长态势,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近期正经历奥密克戎高流行阶段并呈上升态势,造成我国高频次发生境外输入和聚集性疫情,外防输入压力明显加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强化主体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新冠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坚决守住校园内不出现疫情的底线,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维护师生健康生命安全。

二、加强常态化重点防控工作排查

  (一)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师生员工进校都要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校外无关人员原则上不入校,若确需入校,请保卫处与对接部门联系确认后,核验“三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

  (二)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管理。对校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包含食堂工作人员、校内餐饮店铺等)加强健康管理,落实学生晨午检制度,密切关注师生健康状况,落实“四早”要求;继续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特别是有家庭成员从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全体师生在校园内和校外都要加强个人防护,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

  (三)加强校内店铺和快递点的管理。加强校内店铺人员的健康管理及店铺食品卫生和物价的监督管理,做好人员的定期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加强校园快件涉险涉疫风险防控工作,所有快递均需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后才能入校,师生接收快递时做好佩戴口罩手套、手消毒等个人防护。师生员工尽量减少网购,如网购需确保发货地区和途经地区不为中高风险地区,切实堵住通过物件渠道将疫情传入校园。

  (四)坚持多病共防和人、物、环境同防。做好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和食堂等师生主要活动场所的卫生检查、通风换气和日常消杀。防控春季常见多发传染性疾病,增加重点环境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消杀频次。

  (五)加强校内隔离场所的规范管理。要对校内隔离场所开展细致排查,严格公共区域通风和消毒措施,按要求做好医疗废弃物的处置和垃圾清运。对校内隔离场所工作人员落实培训上岗、闭环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和个人防护等措施。加强对隔离人员的规范管理,加强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六)加强校内食堂管理,严格执行采购、储存、加工、售卖等环节的安全操作规范,守好食品安全底线,确保食品安全和价格稳定。

  (七)配齐备好防疫物质。根据疫情防护的实际需要,备齐备足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常备好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以及学习、生活物资;同时对已经储备的物资进行全面盘点,清理过期、临期和损毁物品,及时按需补齐,切实为疫情防控提供充分物资保障。

  (八)落实境外返泉入校人员的防控措施。建立人员台账,密切跟踪到境内的行程,落实健康监测与服务保障措施;及时了解境外人员入校前“14+7”集中隔离情况,妥善安排境外人员入校后的7天居家观测;在集中隔离观察结束,到达泉州当日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提供解除医学通知书、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情况;境外人员来泉解除隔离后14天内不参与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