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记忆 逐青春梦想”——“纲要”课在国防教育基地开讲
时间:2020-12-15 14:27:20 来源: 作者:

  诚明相资以为体,知行相资以为用。为了更好地了解福建红色革命文化,提升学生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的体验感。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当天,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组织学生来到晋江市围头村“八二三”战地公园,开展以“寻红色记忆,逐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接受一场红色革命文化熏陶和教育。

  在“八二三”遗址——毓秀楼,楼墙上面一个个弹着点、一粒粒弹壳,彰显着围头人民爱国爱党的刚正品格,流传着围头人民向上奋进的坚毅芳名。在“国防教育基地”——“八二三”战地公园,师生们穿越“战地景观”隧道,瞻仰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同志的雕像,参观保护完整的地下坑道及地面战壕、碉堡。置身其中,体会当年生死攸关的场景,缅怀先烈遗志,重温革命精神,不禁热血澎湃,肃然起敬。

  在战争与和平展馆,师生们观看了大量极具历史纪念意义的图片,从图片及其记载中,师生们仿佛回到当时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感受到烈士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明白身为大学生更应学习传承先烈们的优秀精神,在和平年代更应努力拼搏。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改进和完善思政课教学方法,大力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采用“3+1”(课堂实践、校园实践、基地实践+假期社会实践报告)实践模式,打造思政实践金课。目前已建设闽台缘教学实践基地、泉州市博物馆教学实践基地、泉州鲤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泉州市司法强制戒毒所教学实践基地、泉州革命烈士陵园教学实践基地等五个实践基地,以共建教育基地、协同育人、共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共建工作坊等方式开展合作共建。

  通过一系列实践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和民情,激发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激发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社会调研能力,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面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