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重走革命路;牢记使命,谱写新篇章
时间:2019-07-14 20:21:00 来源: 作者: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7月11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一行15人共赴红色基地古田,开展为期两天的“不忘初心,重走革命路;牢记使命,谱写新篇章”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卫华,党委委员庄绍山、苏元涛,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党工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640.webp (7).jpg

 7月11日下午,全体培训学员在红军长征的第一村——中复村举行开班仪式。在激昂的军乐声中,全体学员一同奏唱国歌,并举行了庄严的授旗仪式。随后,参观了红军桥、红军街、观寿公祠总指挥部纪念馆。全体学员认真聆听了红军桥、雄关漫道寄深情的故事,深深被革命前辈的伟大情怀所感动。

640.webp (8).jpg

学习第一站来到松毛岭战役红军无名烈士墓,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中,大家深感战士的爱国爱党情怀。学员们集体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篮并脱帽鞠躬,表达对烈士们的深切怀念。第二站是松毛岭指挥部,全体党员重走红军路,踏着英雄的足迹,挑着“粮食”,扛着“弹药”,亲身体验运送伤员、战地转移。第三站参观郭公寨指挥所,“当年战争持续时间长,异常艰难困苦,最后红24师几乎全部牺牲。”听着讲解员的解说,全体学员长时间的肃静,肃静中似乎浮现出当年炮火连天、血肉横飞的场景。

640.webp (9).jpg

1934年秋,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进入最艰难的阶段,国民党50万军队向中央苏区推进,松毛岭成了中央苏区东线最后的屏障。松毛岭之战,成为红军长征前在闽最后一战。如今,战争的硝烟已离我们远去,红军战士的忠骨也已永远地安放在松毛岭上。多年来,闽西群众默默无私地用行动保护战争遗址,缅怀无名英灵,弘扬红军精神。在古田会议精神的引领下,全体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

640.webp (10).jpg

回望历史,1933年11月,毛泽东在福建上杭县才溪乡做调查研究,写出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通过对才溪乡这一模范乡的调查,总结苏维埃政府的工作成绩和经验,以此回答在国内革命战争条件下根据地建设是必要的和可能的这一重要问题。才溪乡调查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作风,其精神应当永远坚持和发扬。

640.webp (11).jpg

 7月12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上杭才溪,参观了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陈列馆占地面积10200㎡,设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厅、才溪“九军十八师”展厅、才溪英烈事迹展厅、今日才溪展厅。展厅通过大量的文物、资料、照片反映了毛泽东在才溪的革命实践活动,介绍了才溪人民创建中央苏区模范区的光荣史实,展出了才溪“九军十八师”等老前辈在革命战争中,金戈铁马、叱咤风云的光辉历程。

640.webp (12).jpg

7月12日下午,全体学员前往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发生地——上杭古田。1929年12月28-29日,中共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这个偏僻的小镇里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八个决议,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案,从而确立了“党指挥枪”的中国共产党建军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发展史上起了长期的指导作用”。这次会议史称“古田会议”,是我“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640.webp (13).jpg

全体学员先后参观了“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并参加了毛主席纪念园瞻仰仪式。通过在参观中听取讲解,全体学员对古田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决议的历史作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深深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当年开展革命工作时的艰难困苦,更被他们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和坚韧不拔的革命信念所感动,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全体学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古田会议旧址前面向党旗,不忘初心,隆重而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回顾令人激动的入党时刻,提醒自己要履行曾经许下的誓言。

640.webp (14).jpg

为期两天的学习活动,短暂而充实。全体学员瞻仰旧址,缅怀革命先辈;不忘初心,重走革命路;牢记使命,谱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