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全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出炉 | 福建省高校取得良好成绩
时间:2019-05-31 16:54:07 来源: 作者:

              1.png

     5月27日,我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福州举行的春季高等教育博览会上预发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212所本科院校进入榜单。本次共发布10个榜单,包括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300)以及双一流建设高校、地方本科院校、综合类、理工类、人文社科类、农林类、医药类、师范类本科院校和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等9个子榜单。福建省高校在各类榜单中取得良好成绩。

“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300)榜单中,厦门大学位列第21名,福建师范大学位列第82名,福州大学位列第106名,福建农林大学位列第139名,福建中医药大学位列第237名,华侨大学位列第262名,福建医科大学位列第291名。

“‘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榜单中,厦门大学位列第21名,福州大学位列第93名。

“地方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100)榜单中,福建师范大学位列第18名,福州大学位列第31名,福建农林大学位列第59名。

“综合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榜单中,厦门大学位列第9名。

“农林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榜单中,福建农林大学位列第12名。

“师范类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榜单中,福建师范大学位列第11名。

“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TOP20)榜单中,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位列全国第14名,为福建省民办及独立学院中唯一上榜高校。

据悉,在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中,目前全国共有1246所本科院校,而此次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覆盖的本科院校达到1212所,占总数的97.27%。其中,部属院校116所,地方院校1096所;进入指数覆盖的民办本科高校及独立学院共387所;采集数据量超过36万条。该指数旨在“让所有高校都能够拥有自己的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更加科学全面把握本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指数包括“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六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一个特别维度。高教学会指数研究项目组在系统研究我国高校教师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模型,旨在反映我国高校近30年来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生态,系国内首创。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位居全国“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排行第14位,是福建省民办及独立学院中唯一上榜高校。充分反映和表征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战略任务,注重教师教学发展方面获得了更高的社会认可度。

“中国梦的实现,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实施引进与培养并举的“221工程”,即: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双百工程”,到2020年引进(培养)教授100名、博士100名;实施“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双百计划”,引进100名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和选派100名教师到企业进行半年以上的挂职锻炼;推进“百名青年教师提升计划”,通过名校进修、名师帮带、实践锻炼以及条件保障等多种途径,努力实现建设一支实践创新能力强、教学科研水平高、富有团队协作精神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形成“高端人才引领,骨干队伍支撑,青年教师跟进”的教师梯队的目标。

教师团队建设卓有成效。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1人,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4人;建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泉州市“卢秉恒院士工作站”,福建省教学示范、工程研究中心和科研创新平台13个,福建省教学、科技创新团队7个,泉州市“技能名师工作室”3个,教授工作室若干。

教学改革研究成为常态。获批全国专业教指委教改研究项目2项,福建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2项(重大项目3项,综合试验项目3项);校级教改研究项目,每年申报量都在100项以上,已形成深化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

教材开发注重合作与应用。学校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与业界工程技术人员合作开发能力本位的优质课程,合作编写适用的校本教材80余部(其中与台湾高校教师合作编写出版教材2部)。

教学论文成果丰硕。通过组织2次全校规模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和开展“小范围、大幅度”的教学改革,广大教师及时总结教学改革研究经验,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0余篇,形成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论文集》、《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专题研讨会论文集》。

教学成果奖独占鳌头。2014年、2018年,学校连续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是福建省民办本科高校中唯一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单位;还获得教育部等六部委授予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教育部“全国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和中华职教社“第六届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

教师培训基地实力雄厚。学校搭建教师培养培训平台,建有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与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建,具备承担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等项目任务资质的福建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该中心还入选国家教育部2018年新增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有“中德(泉州)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积极开展职业院校(含应用型本科)师资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教师教学竞赛佳绩不断。学校建设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多形式、多维度、多层次教师培养培训,通过名人讲座、名师帮带、大幅度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多年来坚持每年举办“教学质量月”活动。多名青年教师在教育部、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举办的各类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着力构筑产教融合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和培养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致力实现培养“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目标。本次入选全国民办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前20名,是对我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学校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明确新时代本科教学工作的任务,全面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