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信榜样 | “自强之星” 庄伟鹏:理想绝不轻易改变,年轻的心一往无前
日期:2020-11-20 22:46:01  发布者:  阅读次数:

  自强之星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定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开展。活动以“青春自强 刚健勇毅”为主题,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为自强之星”的热潮,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高校师生的密切关注。

  泉信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庄伟鹏获得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庄伟鹏,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他来自福建漳州,是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

  少年烦恼,化为动力

  庄伟鹏生活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从小就很懂事。在上小学五年级时,庄伟鹏喜欢上弹钢琴。母亲带他到了少年宫,当看到写着“钢琴课一节100元”的广告牌时,他的母亲在愣了几秒之后还是毅然决然带他走到了报名处。但此时的庄伟鹏却后悔了,小小年纪的他知道,哪怕只是100元钱,也是母亲要辛苦多天才能赚到的。于是他以“学习任务重”为理由离开了报名点。也是从那时候起,庄伟鹏就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让父母和自己能够过上想要的生活。

  然而,成长的过程总是伴随着磕磕绊绊,庄伟鹏也不例外。中学时期的他,虽然努力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但成绩总是起起落落。现在再回想起来,庄伟鹏认为自己当时学习成绩起伏大的原因在于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是盲目跟随别人的学习节奏,看到别人上课不听却依然能学得好,就天真地以为学霸都是这样学习的,殊不知别人在轻松的表面背后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当庄伟鹏意识到这点之后,他开始发奋学习,然而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庄伟鹏经历了一段对于当时的他来说极为难熬的经历——高考志愿两次滑档。经历了这个巨大的压力,再加上从小艰苦朴素的生活历练,他在来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之后,倍加珍惜大学时光。

  令他在大学期间发奋图强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父母逐渐老去。大一时有一次他从家里出发返校发现东西落在家里,于是就折回去取,没想到竟然看到刚刚和他道别的母亲因为不舍得孩子而默默落泪。庄伟鹏说,那是他第一次感觉到母亲老了。

  大学期间,他暗暗和自己较着劲,他不相信自己永远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不相信自己永远都会是高考填志愿时的“倒霉运气”,他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去努力,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收获。大一时,庄伟鹏就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并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规划。

  勤工俭学,艰苦奋斗

  进入大学后,庄伟鹏想要实现的第一个目标是能够自己赚取生活费。大一时,学校食堂正好在招勤工助学岗位,不仅有工资还管饭,庄伟鹏说冲着管饭他就去面试并且成功了;大二时,学校超市也在招勤工助学岗位,工作时间是下午四点到晚上十点,他刚好周三下午没有课,于是就担下了这份兼职;大二下学期时,因为工作表现良好,通过食堂经理的介绍,庄伟鹏接到了一份梦寐以求的工作——图书管理员。在大二下学期,他中午一下课就要冲到食堂帮忙打菜,下午下课准时到图书馆工作,周三还要到超市兼职。

  他说这样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是这些工作不仅能够减轻父母的负担,还能有效锻炼和提升自己的能力,他觉得这很有意义。图书管理员这份勤工助学工作是庄伟鹏最喜欢的,平时他协助图书馆的老师整理新到图书、将图书分类上架,这个过程中,他接触到许多不同学科、专业的书籍,增长了见识。他最喜欢看的书是马尔克斯的长篇小说《百年孤独》,书中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循环厄运、跌宕起伏的情节,都给了他在浮躁时能够沉下心来冷静思考的力量。

  刻苦学习,知行合一

  作为一名大学生,庄伟鹏始终没有忘记以学业为重。大三这年,他开始为考研做准备。他选择的考研专业是法学,这是他高考填志愿时就选择的专业,但是因为两次滑档,他最终只能选择现在的机械专业。但他并没有放弃机械专业的学习,大学四年来,庄伟鹏的专业成绩都排在年级前列,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而他对法学的热情也与日俱增,每次看到有趣的法学案例,他会和舍友一起讨论其中的适用法律和条款。庄伟鹏说,他喜欢法学的严谨逻辑,更崇尚法律能够带来的公平和正义,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运用法律这个有力的工具惩恶扬善,使社会变得更加稳定和谐。“我的理想很远大,但是我很怕自己变成‘眼高手低’的人。”庄伟鹏笑着说到。目前,考研日期将近,他已经完成了3轮复习,他目前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能够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

  大学期间,庄伟鹏还很注重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大学期间,庄伟鹏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学院团学组织干部,还积极参加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曾获得学院演讲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大二暑假,他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完成了“麦当劳企业调研”和“高校图书馆藏书剔旧的工作探讨”两个主题调研活动,从实践活动中掌握了调研方法。庄伟鹏还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课题,与同学组队参加了第十一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他们研究的主题是关于新型地漏的技术研究,虽然比赛未获得奖项,但是通过比赛提高了查阅资料、收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论文撰写、编辑排版等基本功也都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志愿精神,服务他人

  “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与希望,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而大学生志愿者更是大学生中优秀的群体。”庄伟鹏说到,他之所以会加入志愿服务,是因为一次入党谈话。大三的一次发展预备党员谈话中,他受到启发,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一定要有志愿服务的精神。此后,他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先后参与了泉州清源山志愿服务、鲤城福利院志愿服务、泉州木偶剧院志愿服务、田边“马路天使”志愿服务、泉州市图书馆志愿服务等。庄伟鹏说,通过参与这些志愿服务,不仅收获了服务他人的愉悦,使自己保持积极乐观、奉献社会的良好心态,也从中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友谊。

  庄伟鹏外表看起来有点羞涩,但通过几句交谈就能感受到他眼神中闪烁的理想、坚毅的光芒,和性格中豁达乐观的品质。

  他没有因为生活贫困而放弃对理想的追求,没有因为眼前暂时没有面包和牛奶而放弃对诗和远方的向往。

  加油吧!理想绝不轻易改变,年轻的心可以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