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分享 | 请给梦想一次机会!
日期:2020-06-02 08:10:50  发布者:  阅读次数:

  考研二字很轻,承载的梦想很重。因为不安于现状,所以选择征途。从此,逐梦的脚步不再停止。一起来看我校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蔡珊莹同学如何将梦想收入囊中。

  蔡珊莹

  本科专业:电子商务

  录取高校:华侨大学

  录取专业:艺术设计

  (初试421分,综合第八名)

  

  1、为什么选择跨专业考研究生?

  “高中的时候学过画画,也一直都很喜欢画画,但高考的时候没考好,没有录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是心里追逐的梦想一直都在。

  大二的时候,学校有给我们开设ps商业图片处理课程。我觉得这个软件还蛮有趣的,我自己也会去网上找相应的教程学习,学做UI图标,后来还自学了AI、ID等软件。

  后来在研招网看专业的时候,发现有艺术设计专业,内心守护已久的梦想再次闪耀光芒,于是选择了跨考。”

  怎么看待跨专业考研的风险?会不会觉得浪费了大学四年?

  ”对于艺术类专业,我在高中放弃过一次,上了大学有时候我就经常在想,如果当初我没有放弃会不会是另外一种生活?

  跨考风险很大,但是考研本身就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总之最后都是要考研的,为什么不选择自己喜欢的?

  当时收集了很多信息,大概了解其中难度后,当时的一个想法就是考上了就去读书,没考上就去工作。给自己一次机会,给梦想一次机会。不去尝试,后面可能会一直遗憾,再怎么困难,也就这一次。

  大学四年除了学业,更多的是生活,我并不觉得跨考等于浪费四年的时间。大学期间更像是一个试错的机会,这期间你有什么喜欢的,感兴趣的你马上就可以抽出时间去学,在一次次的尝试下,你可能会发现更好的方向。

  而且大学专业的学习对于我所考的专业是有帮助的。像PS、HTML网页设计就是在学校里面学到的,后面也自己学习了AI、ID这些软件,因此我对这些基础软件的操作是比较熟悉的。

  同时我的专业也教会了我要用踏实严谨态度来处理问题,这个态度指导我的学习、生活,并且将继续影响我,我相信也会在我未来的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

  2、考研过程中怎么保持良好的心态?

  “考研期间经常会有一些学业和生活上的冲突,保持良好心态,确定好优先顺序去完成。

  有的人备考前期会比较亢奋,到了十月份十一月份就有点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学的东西越多,越觉得自己学的不够,总觉得差很多。

  但是我没有这样的情况,我反而是在前期开始准备考研的时候,想的比较多。那个时候刚开始挺多东西不清楚,就容易多想,挺焦虑的。

  后面反而不会焦虑,心态还好,就照着计划学习、复习。因为很多东西确定下来了就知道应该去完成。

  3、在考研学习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是如何克服的?

  “主要还是一个心态和效率的问题,不要经常否定自己,不要多想;不要在学习的时候想着玩手机,少接触贩卖焦虑的信息;不要和别人比,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不要‘磨洋工’,高强度的学习后可以适当的放松,还要有充足的休息和营养。

  我要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的帮助和支持。如果没有学校和老师的支持,我可能也很难快速调整心态,全力备考。

  整个考研过程我都在图书馆四楼A区复习。这是学校专门给考研的学生准备的考研区,选定好位置我们很多书籍可以直接放在位置上,很方便,不需要带着书来回跑,也不用怕到了图书馆没有位置可以学习。

  老师对于考研的学生也非常支持。曾遇到考研与实习方面的冲突,和班导沟通后也妥善解决了。

  我们有一个考研学子助力群,里面有很多老师,不会的问题可以在里面提问,老师都很及时回复。以及王向峰副教授(学校特邀考研辅导专家)也很关心我们,特别感谢王教授在整个考研期间对我们的帮助。

  在此十分感谢学校、学院、王教授和老师们,还有班导的支持和理解,特别感谢他们对于我们考研学生的帮助。”

  4、如何安排学习时间?每个科目如何安排?

  “大一开始,就有意识自学所考专业相关知识,比如PS、AI,了解手绘知识,并尝试自己画。2019年,就是大三的时候,正式开始准备考研。建议大家也给自己画一张计划推进图,越详细越好。制定完计划后,就按照计划执行。”

  2019年

  1-3月

  ★ 开始学习手绘+背诵四级单词+考研词汇。

  4-6月

  ★ 四、五月份主要精力放在四级上,考完马上换回考研词汇继续背诵;

  ★ 开始分析考卷情况,明确重点;

  ★ 确定好要跟的英语、政治的网课老师;

  ★ 开始寻找适合的手绘培训机构并进行沟通。

  7-8月

  ★ 在手绘机构进行线下集训学习,每天的重心就是进行手绘训练,其他的部分暂时放一放。

  8月

  ★ 确定好每天的任务量,开始进行政治(徐涛)、英语(唐迟的阅读课)网课的学习;

  ★ 听完课后做题并进行纠正、复习(一定要认真对待错题,找出错的原因,不要骗自己!);

  ★ 期间准备一个单词生词本用来记录做英语真题遇到的不会的生词(所有真题中的生词必须全部掌握,很重要);

  ★ 查完生词后对英语阅读进行全文翻译,再去对答案(最好能把文章背下来)。

  9月

  ★ 根据目标学校前一年的考纲开始准备理论专业课复习并做好笔记;

  ★ 白天课程多,利用空闲时间复习英语、政治;

  ★ 政治作为调节的课程进行学习。

  11月

  ★ 参加手绘线上考前冲刺班;

  ★ 这个时候重心开始向政治和专业课倾斜,反复背诵;

  ★ 完成《肖秀荣考研政治八套题》选择题;

  ★ 英语二真题过完第四遍,总结英语二的阅读真题题型;再换成英语一,主要做近三年来的阅读题。

  12月

  ★ 主要做、分析近三年来的英一、英二的阅读题;

  ★ 背诵《肖四》;

  ★ 总结英语作文模板;

  ★ 背诵专业课;

  ★ 确定好手绘内容。

  5、对于报考学校有什么建议吗?

  “尽早确定报考专业和学校,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英语基础是否好?愿意学数学吗?)、兴趣爱好、职业前景、喜欢的学校多方面进行考虑。

  不想学数学就选择不考数学的专业(像文学类、艺术类、体育类等),英语差就选择考英二的专业或者选择考专业型硕士(专硕,一般都考英二,英二难度小于英一),一般先确定下专业,再选择学校。

  选择大于一切,警惕压分学校,选择公平的、口碑好的学校。压分的学校可能会让你专业课过不了线,或者你的总分不会很高,处于刚过线没多少的状态,这种情况很难调剂(以艺术设计为例,今年国家线347,360分以下的同学普遍反应经常被调剂院校拒绝)。

  学校、专业、地区三选一是比较保险的择校方法,可以先确定好几个目标院校,到他们的官网上下载往年的招生相关文件,像考纲、参考书籍、报录比人数、招生专业(注意,有的学校不接受跨考生)。看看按往年的情况,是否保护一志愿,看报录比的数据,最后确定要考的学校,择校可以花比较多的时间,但也建议尽早在考研报名前确定下来。”

 6、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给大家几点建议:

  1. 考研不是“花钱买心安”,不要沉迷于买一堆辅导书、各种押题网络班和考前预测班,要按照自己的计划完成每天任务量,跟定好老师就坚持跟完,不要考前换老师。

  2. 警惕“学长、学姐”,有些学长学姐也许不是真的,只是为了卖资料,也不建议在“学长、学姐”那边购买他们的“私人培训课程”。

  3. 英语是一个要前期投入很多的科目,每天的单词记忆不能缺少,前期投入的时间多,后期才不会占用太多的时间。

  4. 对于需要背诵的科目不要有抵触心理,只要重复的次数足够多,就不会容易忘记,养成自律的习惯,多做少说,焦虑减半。”

  5. 往年真题对于专业理论课很重要。

  6. 注意考研期间的各种时间节点,像是报名,可以提早十分钟登录完成报名,可以和接下来的报名人群错开,否则研招网容易崩溃,第一时间报不上名。

  7. 可以搜索之前的考试地点,提前订好酒店、宾馆,如果找不到尽量在准考证出来后,第一时间定好房间。

  8. https://www.zhihu.com/collection/306873945 (“如何准备考研和为什么考研”)这是以前我收藏的一个文件夹,里面有各种关于考研的学习方面的详细方法。”

 

  在蔡珊莹同学看来,大学期间更像是一个试错的机会,这期间你有什么喜欢的、感兴趣的,马上就可以抽出时间去学。在一次次的尝试下,你可能会发现更好的方向。当再次选择时,为什么不选择自己喜欢的?不去尝试,后面可能会一直遗憾。所以,不管结果怎么样,请给梦想一次机会,请给梦想一份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