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信榜样 | 国奖获得者—刘曹弘泰:不断激活兴趣,在挑战中提升自己
日期:2020-07-21 08:01:21  发布者:  阅读次数:

   刘曹弘泰(软件学院,2018级软件技术专业,2018-2019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

  因为妈妈是学计算机专业的,从小就在他心里植下计算机的兴趣,让他一直想成为一名电脑高手。

  他相信,“未来的路要自己走,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来到泉信,他带着对计算机浓厚的兴趣,咬牙挺过学习路上的困难与煎熬。他不断探索软件技术专业知识,在学习与挑战中,得到快速地成长。

  自小梦想当电脑高手,利用课余制作小游戏

  “跟着你的兴趣来!”从小,家人都一直鼓励刘曹弘泰要去追求自己的兴趣。“我妈妈是学计算机的,我记得,7岁那年,有一次,家里电脑运作不了,其他人都没有办法,后来,一直等到我妈回家才完美解决。”至今,刘曹弘泰对妈妈那次解决计算机问题的经历都依然印象深刻。他说,那个时候妈妈对着显示屏里一个黑色窗口打了很多字母(学习计算机后才知道那叫代码),然后,原本一动不动的计算机,又恢复正常了,“真的感觉特别神奇!”

  从那之后,刘曹弘泰就盼着,长大后能成为一名计算机技术高手。特别是到高中时,他遇到一位很厉害的计算机老师,能研究机器人,还能自己做芯片编写程序。那位老师教刘曹弘泰如何制作机器人,如何给机器编译程序。在老师的指导下,高中时,他就成功制作了能够踢足球的机器人。

  在高中紧张的学习之余,他利用课后时间,学习了计算机VB语言和C语言。他还跟一位同学一起制作了一些小游戏。他们把游戏放在自己制作的一个小网站上,让班里的同学课余时间可以挑战一下小游戏,为同学们带去了很多欢乐。从此,他更坚信,自己对软件技术的兴趣,也清楚自己的追求。

  无尽地修改bug,在挑战中快速进步

  高中毕业后,刘曹弘泰来到泉信学习,他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软件技术专业。

  学习上,刘曹弘泰明白,有兴趣与爱好,才能充满激情做喜爱的事情,才能有足够的毅力坚持自己喜爱的事情。他发现,上大学后,因为自己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所以学习和生活都变得更加充实。

  他对专业学习很投入,不仅能紧跟老师的上课节奏,下课后,还经常主动多做练习。学习计算机语言时,他感触比较深的是,要多去理解代码的意思,而不能只是死记硬背,“能够理解一遍,胜过背诵十遍。”

  除了学习已编写好的代码之外,刘曹弘泰还特别善于思考。“要实现一个功能,有什么方式能解决,能不能让代码更简化些?”带着这些疑问,他会主动去尝试各种方案,一步步地优化代码。尝试时,难免有错误,这时,他会认真分析每一行代码,直到找出错误的地方才肯放过。“无尽地修改bug,就是一个程序员进步的方式。”

  在软件技术的道路上探索,他遭遇过不少困难与煎熬。他回想,在完成老师布置的编程项目时,常常有挑战,经常想问题要想到半夜。每一个项目的挑战,他都坚持到底,每一次坚持,都让他得到快速进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兴趣时得激活兴趣

  刘曹弘泰说,大家都明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还是有同学对专业课不感兴趣,看到专业知识他们提不起精神。看到这种情况,他建议,“没有兴趣的时候,就要想办法让自己感兴趣。”他常在课余时间,从不同角度、运用不同方式去接触软件专业知识,进一步激发自己对专业的兴趣。

  课余,他喜欢关注各种软件技术类的公众号,了解哪种编程语言应用得最多、最广、功能最好。他还喜欢关注一些专业论坛,了解各种有趣的编程知识。

  有时,他还会看一些科幻片,特别喜欢看的是《黑客帝国》,看到电影里面各种酷炫的高科技,令他心潮澎湃。“很多科幻电影里,会出现各种黑科技,这些东西总是让我眼前一亮,会不断激发我对计算机科技的热爱。”

  他觉得最酷的是,能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这让人很有成就感。大二时,他与几位同学一起策划做一款叫flappy bird的小游戏,是一款中世纪骑士历险通关的游戏。虽然制作时有很多困难,但是,他们每个人都非常富有激情。最后,小游戏开发出来后,他们就在同学之间流传开,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他们在追求兴趣的过程中,实践了专业知识,挑战了各种难题,每个人的能力都得到快速提升。

  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在大学努力提升自己

  正是这份浓厚兴趣,让刘曹弘泰在校期间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2018-2019学年他的学业成绩、平均绩点排名为专业第二,综测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他兴趣广泛,不仅对软件技术有浓厚兴趣,他还喜欢打羽毛球、跑步,喜欢设计,积极参与环保等。2018年12月,他获得福建省舍标设计人气作品奖;2019年4月,他还获得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他觉得,大学期间,应该树立一定的目标,才能让学习、生活更有追求。他的目标是考研,多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各种实践技能活动。他想告诉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学习,是真正提升个人能力的机会,要抓住这四年时光拼命学习。“中学时,老师或者家长会告诉我们,高考好好拼一拼,到大学就轻松了。”刘曹弘泰说,这是一种误导,其实,大学更应该好好地拼,“不要被误导,整天宅在宿舍玩游戏,年轻人过着退休一样的生活,这样子只会害自己一事无成。”

  “未来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他还是一名新生助导,他经常告诉新生们,一定要抓住能够发展自己的任何一个机会,“每一次作业,每一个训练,都是一次次量的积累,坚持下来就能够得到质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