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信榜样 | 国奖获得者—林莉:适合的方法,让学习充满乐趣
日期:2020-07-08 08:06:59  发布者:  阅读次数:

  为了发挥榜样力量,官微近期将为大家陆续推出国家奖学金获奖者的故事,为大家展示优秀不同的样子。希望大家能从中汲取力量,化为自己学习和努力的不竭动力。

   林莉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2018—201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跑步是她的爱好,也是适合她的一种学习方式。遇到学习压力时,跑步让她变得清醒。竞赛是她的舞台,也是适合她的一种学习方式。沉浸在竞赛过程,兴趣与爱好油然而生。她喜欢在运动中思考,她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她喜欢在竞赛中历练成长……因为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的学习充满乐趣。

 

  做个好问的人,才能快速成长

  “好问的人,只做了五分钟的愚人;耻于发问的人,终身为愚人。”林莉很喜欢这句格言。到大学,她学习依然卖力,一直保持好问的习惯,不懂的题目她都会找老师问得一清二楚。

  林莉印象中,上大学之后,有人就没有再拼尽全力学习,只想追求及格,遇到不懂的问题,也很少再提问。林莉还记得,大一刚入学时,有一次在高等数学的课上,她有几道题没听明白,下课后,她立刻向老师请教。回到宿舍,她从舍友口中得知,自己向老师提问,让个别同学觉得很奇怪。虽然林莉的内心并不觉得自己的提问有什么奇怪,但可能是出于年少时期的羞涩感,这件事还是令她尴尬了好一阵子。

  但林莉很快就找回了自信,她依然坚持不懂就要问的好习惯。到了大二、大三,专业课越来越多,林莉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还会挑出重点继续复习钻研。她明白,45分钟的上课时间很有限,老师只能挑重点讲,很难面面俱到。她坚持“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总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我不喜欢遮遮掩掩,不懂就大方去问老师、同学,求知这件事,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林莉深信,提问是解开知识谜题的一把好钥匙。

 

  在运动中思考,学习会更有趣

  林莉喜欢运动,操场上,经常能见到她跑步的身影。

  “我经常跑步,运动能让我冷静,同时,也能帮我宣泄情绪和释放压力。”学习压力大的时候,林莉的心绪难以平静,令她无法冷静思考。这时,她喜欢放下书本,到操场上跑一跑。运动中,她的心绪渐渐平静,很快又能找回学习状态,她的心得体会是:“边运动边思考,我感觉思路很清晰,许多题目都能迎刃而解。”

  林莉回忆起高三那年,为了缓解学习压力,每天清晨,她就带着书本去操场跑步,感觉背诵的效率都提高了。晚自修,当她冷静不下来的时候,就到操场跑两圈,等再回到教室,会发现思路特别的清晰。渐渐的,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运动就是她的神奇法宝!

  林莉相信,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找到适合的,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珍惜竞赛机会,培养兴趣爱好

  林莉有很强的动手能力,经常参加各种竞赛。2018年8月,她获得2018年TI杯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2019年8月,她又获得2019年TI杯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一等奖。

林莉平时做手工实验记录

  大一时,她还没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但是她坚持跟着学长学姐们一起参赛,从中学到很多知识,特别是动手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到了大二,她积极参加TI杯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主动承担硬件制作任务,无数次调试、焊接,攻克一个又一个知识点,一次又一次失败再重启,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但她仍然觉得还有进步的空间。

  大三,她再次参加TI杯福建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比赛前,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邓一兵院长和孟新红老师给了她很多鼓励和指导。她和队友为了制作好模型,连续通宵了几个晚上。“比赛前,我们经常在实验室里磨木板,一忙就到凌晨三四点,大家磨出‘吱吱呀呀’的声响,真怕把整栋楼给吵醒。”她很享受作品制作的过程,忙得不亦乐乎。最终,她收获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心得分享

  林莉说,竞赛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更是培养兴趣爱好的好时机,希望大家不要功利地看待竞赛,而要珍惜机会,在参赛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兴趣,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