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信榜样 | 奋斗和毅力,锻造强健的体魄和聪慧的头脑
日期:2020-07-06 09:50:12  发布者:  阅读次数:

  出生于军人世家的人,几乎心里都有一个军旅梦。

  泉信2018级电子商务班的陈浩南,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爷爷是军人,爸爸也是军人,高中毕业后,他自己也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军旅生活磨砺了他的性格,锻造了他的毅力,更给了他不屈不挠的奋斗力量。

  退伍后,他带着这股奋斗力量,走进泉信校园。他拼尽全力地学习,终于收获了“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传承军人世家风范

  陈浩南生长在一个军人世家,爷爷是一位光荣的陆军,爸爸是一名威武的海军。高中毕业时,他心中向往着要成为一名军人,做一个保家卫国的好男儿。到了部队,他成为一名边防武警战士。

  2016年9月,陈浩南的部队生活,从新兵团开始。穿上那一身橄榄绿,从宁静的校园,走进热血的军营。新兵团训练中,夜晚的紧急集合,是他和战友们最紧张的。“本来白天的训练强度已经很大,回到宿舍,人又困又累,一躺床上就睡着了。”陈浩南记忆中,那个夜晚紧急集合的哨声,一下子就把人从睡梦中惊醒,刚开始,他紧张得不行,两腿都会哆嗦。“黑暗中,只能听到战友们叠被子、穿衣服、打背包的声音。”大家穿戴好之后,快速冲去集合,伴随着队长一声令下,大家又快速地向目标冲去,一路上,除了脚步声,大家都一声不响,不敢多说一句话。后来,有的战友干脆和衣而眠,等着那猝不及防的紧急集合。

  刚到部队时,有一回,他打背包比较慢,耽误了班级整体进度,还拖累战友跟着自己一起受罚。全班的战友们都已训练得精疲力尽时,还要陪着他一起做俯卧撑。他咬着牙拼命撑起身子,十几分钟过去,早已分不清脸上滑落的是汗水还是泪水。但是,战友们都没有抱怨他,这令他又感动又愧疚。为了不再拖战友的后腿,他拼命地练习,在别人休息时,他悄悄地训练,别人训练时,他更是加倍训练,此后,他不曾再扯后腿了。

惊心动魄办案行动

  新兵团三个月的训练,很快就结束了。下连队后,陈浩南的军旅生活更加丰富。他说,很多次跟战友的行动,都像是电视剧才会上演的情节,但他们都真切地经历过,“我们抓走私、缉毒,抓捕逃犯等,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身为一名边防战士,陈浩南和战友们为了办案,有时还需要通宵达旦地露宿野外,就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破案机会;有时,他们顶着寒风,坚守在港口码头,就为了海防线的安全;有时,他们与罪犯斗智斗勇,穿梭在城市的街巷之中……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去跟踪一位毒枭的家属,路上真的让人感觉惊心动魄。”那一次,他按照班长的严密布置,远远地盯着目标,一直跟踪了八九个路口,最后,目标拐进一个小区,他也悄悄地跟进去,将目标的具体位置锁定,为这起贩毒案的侦破,掌握了至关重要的信息。

  两年的军旅生涯,陈浩南收获了“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义务兵”等光荣称号。2018年9月,在部队里,这是个离别的季节。他与战友相拥而泣,这是他相伴两年的战友,更是他出生入死的兄弟。“离开部队,我十分的不舍,心里有那么多的眷恋,那里的人、那里的事、那里的物,都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记忆。”那一刻,他对着战友发誓、对着班长发誓,即使是退伍了,他也永远不会褪色,一定要把军人身上的刚毅与坚强、勇敢与不屈的精神,带到校园里去,带到他一生走过的每个地方去。

军队给他奋斗力量

  回到泉信校园,陈浩南发现校卫队里有许多参军退伍的兄弟姐妹,他在那里找到了部队一般的温暖,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他们一起守护国旗,每当国歌响起,国旗飘扬在操场上空时,他的内心都会升起一种由衷的自豪。

  在班级里,他是品学兼优的班长。部队的经历,让他更加懂得时间的珍贵,“我们不能浪费自己的人生,在学校要拼尽全力去学习,珍惜好每一分一秒。”他的付出有了收获,学期末,他的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都名列前茅。

  成绩的获得除了靠拼劲,也得有一定的巧劲。除了上课认真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他还有一套“大纲整理学习法”、一招“死缠烂打提问法”和“游戏大BOSS挑战法”。课下,他会整理一份课程大纲,在整理过程中,把课上的知识点整体复习一遍。遇到不懂的难题,他从来不会轻易放过,每堂课,有不懂的问题,他都会立刻问老师。专业课上的难题,他的方法更是妙,他把专业课上的拦路虎看成是游戏里的大BOSS,不停地鼓励自己去挑战这些难题,题目解答之后,他都能收获满满的成就感,“这样能够把枯燥的知识点变得有趣,让学习变得更高效”。

  努力和奋斗不止,让他收获了“三好学生”,还获得国家奖学金。

  他很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大学时光匆匆,希望大家能珍惜时间,把握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让自己真正得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