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读诗 | 席慕蓉:七里香(节选)
日期:2020-07-19 09:16:58  发布者:  阅读次数:

  

   少年时,总以为梦想在远方,认定了方向,就义无反顾踏向那一片未知的天地。家乡的树再怎么浓绿,花再怎么洁白,也挽留不住一颗年轻不安分早已跃跃欲试的心。

  年岁渐长,阅世渐深,方明白“此心系故园”。无奈时光不可倒流,再也无法回到少年烂漫时。可能唯有在梦中,才能再次亲近那株故园篱前的七里香,于是整个梦境里便有一阵微风拂过,郁香满园。

  让我们一同欣赏席慕容笔下的《七里香》。

  七里香(节选)

  文 / 席慕蓉 朗读 / 李荣清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

  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而沧桑了二十年後

  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

  微风拂过时

  便化作满园的郁香

 

  七里香不仅一直盛开在遥远的记忆里,更是永远绽放于心田上。满园的郁香,仿佛被赋予了一种神奇的魔力,居然穿破厚重的时空之墙而阵阵袭来,魂魄归来,微风飘香,都只是心底里美好的祝福和祈愿。

  即使再次遇见你,也不复当初的模样。深深的思念,深切的怀念,也只能深藏心底。追忆青春往事,在心灵最幽微之处,生命因诗而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