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读诗 | 为何我早早醒来
日期:2020-07-05 08:15:16  发布者:  阅读次数:

  一觉醒来的清晨,是最美妙的。不同于夜晚的深沉与孤寂,清晨时分总被一种无名的希望铺满。

  光温柔地探进室内,街角处的早点摊冒着团团热气,夜雨淋湿的鹅卵石路面正干燥起来。

  世界在将醒未醒之间,显出一种朦胧得令人感到愉悦的生机,其中暗含的静谧、安宁、重新恢复的内心秩序等,独属于早早醒来的人。

  就像美国诗人玛丽·奥利弗在《为何我早早醒来》这首诗中所描绘的一样。

   为何我早早醒来

  作者 / 玛丽·奥利弗

  朗读 / 李荣清

 

  你好,我脸上的阳光

  你好,早晨的创造者

  你将它铺展在田野

  洒在郁金香

  和牵牛花低垂的脸上

  也将它洒进

  那悲哀和想入非非的窗口

  最好的传教士

  可爱的星星,正是你

  在宇宙中的存在

  使我们远离永恒的黑暗

  用温暖的抚爱安慰我们

  用光之手拥抱我们——

  早上好,早上好,早上好

  看,现在

  我将开始新的一天

  满怀幸福和感恩

  许多人喜欢在早晨出门,大多是因为这是一天中少有的,兼具清净与活力感觉的时段。

  村上春树常常为了写字,早晨四点起床,工作到日光完全覆盖房顶;川端康成也在早晨发现花的未眠美。

  假如你未能在每一日的清晨早起,那一定要尝试拥有几个这样的早晨,你一定会发出像诗人一样的感概:“看,现在,我将开始新的一天,满怀幸福和感恩。”

  这一天也将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