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传承文脉 筑梦未来”

2023-06-05 22:27:51 286 分享按钮

  6月5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市文旅融合与文化创意协会联合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以“传承文脉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受到师生欢迎和好评。

  主题活动首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面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同学们决心要认真学习,掌握本领,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主题活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造主题沙龙,福建省丰盈雕刻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德强,福建至美空间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顺,泉州市石金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加文,泉州市金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真,黄紫燕文化创意中心艺术总监黄紫燕,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段邦毅,老师刘维峰分别从行业发展、个人创作和未来走向分享了经验和做法。

  刘维峰老师的“非遗传承与设计教育教学成果”介绍了学校充分利用泉州非遗元素,指导学生创新创作,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人才培养;林文顺老师的“未来已来,为了更有价值的链接”从展览案例讲述了数字技术与人的精神需求互联,文创产品再造与线上商品互联,文化故事再造与旅游商品经济互联;吴德强老师的“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坚守更需要创新”介绍了中国“山花奖”作品“齐心协力”从选材、创意、创作的整个过程,特别介绍了利用惠女题材的创作心得,着重分享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做法;陈丽真老师的“花灯创作与营销”分享了用文创支撑文旅、文旅带动文创的做法;李加文老师“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传播商业化”的经验分享等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为同学们的成长与创作带来了许多启示。

  主题活动还展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陈明良、吴德强的木雕、瓷雕、石雕作品和黄紫燕、陈丽真、李加文等的创意作品。吴德强、陈丽真、黄紫燕、李加文等老师现场给同学们介绍创作体会、交流创作心得,指导学生如何传承发展、守正创新。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