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以评促建 | 我校开展第二批本科专业评估

2023-05-25 18:35:46 182 分享按钮

  为全面了解我校本科专业建设情况,进一步促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2023年初启动了第二批本科专业评估工作,对我校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国际商务、金融工程、数字媒体艺术、产品设计等第二批毕业生已满三届的8个本科专业开展全面评估。在各专业认真开展自评的基础上,5月25日,我校邀请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的24位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分别对接受本次评估的8个本科专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现场考察评审。

  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教学楼B101会议室举行,全体专家组成员,学校校领导黄克安、杨元挺、岳爱臣、邓一兵,各受评专业所在学院院长及教研室主任,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估处、人力资源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杨元挺主持。

  见面会上,校长黄克安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发展状况、办学成绩及发展思路。杨元挺介绍专家组成员和与会人员,并对专业评估现场评审工作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我校本科专业建设精准把脉、出谋划策,帮助学校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在前期审读专业相关评估材料的基础上,现场评审期间,各专业专家组分别听取了近三年以来该专业建设情况,并深入进行质询。随后各专家组通过考察实验室、随机听看课、查阅相关专业建设材料、开展访谈座谈和问卷调查等评估环节,对各专业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与分析。重点对专业设置与规划、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条件、培养过程及培养质量、质量保障、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评估。最后专家组结合材料审读和现场考察情况,对照《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对各专业分别进行了打分、评级及综合评议,形成了专业评估意见。

  在评估意见反馈会上,各专业专家组分别就所评专业评估情况进行了全面反馈,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王景河教授作为本次评估专家组组长作了综合点评和建议。专家组对此次接受评估的8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定位、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还就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提升、专业特色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

  杨元挺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认真工作、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对学校下阶段整改工作和专业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专家评估反馈意见,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方针,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并坚决贯彻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充分打造和凝练专业特色,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有效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

  开展专业评估对学校明确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增强专业建设的质量意识和问题意识,以及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结合专家评估意见和建议,客观全面地分析我校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发现优势与不足,落实持续改进,逐步完善校内自我评估制度,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满意度。

  (来源:质量管理与评估处)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