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收看《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逻辑与当代实践》讲座视频

2023-05-24 16:12:41 206 分享按钮

  5月24日上午,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在教学楼A101报告厅观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历史研究》杂志主编李国强《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逻辑与当代实践》的讲座视频。校领导、党员中层干部、各级党组织委员参加。党委副书记许旭明主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并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李国强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讲起,指出古代丝绸之路不是单一道路,由众多通道组成,古代丝绸之路首次开辟东西方大通道,是人类历史上经贸交流的里程碑;首次实现科学技术大传播,是人类社会和生产方式巨变的孵化器;首开人类文明交流先河,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和平交往的典范,谱写了人类文明史的华丽篇章。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向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汲取的是古代丝绸之路文明的精髓,传承的是古代丝绸之路文明的精神,致力于打造的是互利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经济社会繁荣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客观要求,和平稳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必要前提,文明互鉴是“一带一路”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共建“一带一路”是促进沿线国家经济贸易投资合作、共享发展机遇的倡议,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的倡议,是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终目标的倡议,是开放、灵活和渐进发展的倡议,是以互联互通为基石、以人文交流为支撑的倡议。

  李国强讲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要义是:一个目标,即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特点,即内外兼顾、陆海统筹;三头并进,即政治(基础)、经济(主干)、人文(保障)齐头并进;四种精神,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五通路径,即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同时总结了共建“一带一路”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一是国际共识日益增多,二是金融支撑机制开始发挥作用,三是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形,四是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五是经济走廊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六是中欧班列品牌业已形成,七是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八是人文交流互动更加密切。同时分析了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提出了泉州深化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路径。

  讲座资料详实,研究深入,与会同志深受启发。大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贡献,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我们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泉信贡献。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