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国字号”!我校《Python 高级应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3-04-25 19:00:51 223 分享按钮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我校软件学院鄂大伟教授主讲的《Python 高级应用》课程成功入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Python高级应用》课程简介】

  2016年起,鄂大伟教授结合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在本省高校中率先开设了Python程序设计课程。在2018年福建省第一届计算机教学论坛上,他提出Python课程的“1+X”的教学方案并加以实施。“1”是指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部分,“X”是指高级应用部分,包括科学计算、Pandas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网络爬虫、Python机器学习等5个学习模块。教学方案框架灵活,为不同专业和领域的教学需求提供了可选择的内容。

  2018年,鄂大伟教授联合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等7所省内主要高校,成立了“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教材编写组并任主编。该教材成为福建省高等学校规划教材,因其体系科学、理念先进、资源丰富,受到广泛好评,被省内11所高校使用。

  鄂大伟教授还与集美大学合作,制作完成“Python程序设计与高级应用”的在线课程资源,并于2020年2月在超星的学银在线平台上线,提供的授课视频总数量95个,视频总时长838分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学习资料。目前在线课程已开展7轮教学,累计选课人数2万余人,页面浏览量近800万。本学期共有兰州大学、青岛工学院、北方民族大学等20多所院校学生线上学习本课程,注册人数超2300人。

  该课程的建设与改革受到同行关注。鄂大伟教授两次受邀出席“全国高校Python语言与计算生态教学研讨会”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分享课程教学成果,建立了包括全省各高校的课程教学研讨群,初步构建了教学生态。

  在自编教材和教学内容中,有意识地设计了与课程思政的内容,如对北京地区历年PM2.5数据进行分析,直观感受治理大气污染的成效;使用国家统计局的多项指标数据进行可视化设计,展示国家在各个方面的发展。通过这些实例,学生切身感受到社会经济的发展,体现潜移默化的自觉认知。通过学习,学生在本课程设计时,能够完成大数据分析、网络爬虫设计、机器学习与神经网络模型的构建、数据可视化等较复杂项目的设计,培养了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加大经费投入,完善激励机制,有效促进了课程建设质量不断提高。此次《Python 高级应用》课程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为学校课程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现有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引导和鼓励全体教师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加快推进课程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全面提升我校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教务处、软件学院)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