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清源山寻“宝”,与闽南文化撞个满怀

2023-02-26 18:55:54 231 分享按钮

  “不到清源山,枉到泉州城。”泉州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核心区和闽南文化遗产的富集区,而清源山是泉州文化的瑰宝之一。2月26日下午,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与泉州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福建清源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我做闽南文化传承者”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洪鸿艺老师带领100名师生走进清源山寻“宝”,和这座“闽海蓬莱第一山”的满山文化撞个满怀,同时在所走路线开展“我为清源山美丽出份力”志愿服务活动。

  清源山位于泉州北郊,峰峦起伏,风景秀丽,以36岩洞、18胜景闻名于世。经过山门不远,拾级而上就能到达老君岩造像。老君岩造像是道家学说创始人老子的巨型石雕像,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泉州宋元石雕艺术佳作、中世纪泉州海外交通鼎盛时期社会空前繁荣的象征,更是我国世遗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22处遗产点之一。

  这22处遗产点都包括哪些呢?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世遗泉州,洪鸿艺老师现场跟大家讲起了泉州的申遗历程。

  身在福建,自然与“福”相伴。清源山是座有“福”之山,本次登山活动,软件学院还设计了探寻清源山上的“福”字的环节,100名师生分成两组,一组到弥陀岩寻“福”,另一组到赐恩岩寻“福”。

  最后,两组成员都找到了“福”字,并分享了所找“福”字的渊源。大家纷纷与“福”合影,祈愿“福”伴一生。

  2月20日,中纪委官网刊载清源山石刻励志精神,鼓励读者“只要常以‘更向上去’的精神自勉自励,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就能找准人生方向,事业有追求,天天有进步”。本次活动也设置了寻找摩崖石刻的任务。

  当同学们找到上述那一方“励志”石刻时,大家都兴奋不已,因为这正是闽南人“爱拼敢赢”“坚持不懈”的精神象征。

  除了“励志”石刻,同学们还找到了讲述“爱国不忘救国,救国不忘念佛”的弘一法师的“悲欣交集”石刻、抗倭英雄俞大猷的“君恩山重”石刻、米芾的“第一山”、詹仰毕的“一啸台”等。

  据了解,泉州有丰富的文物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45处,其中国家级44处、省级10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居全国前列。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级5项、国家级36项、省级128项。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广泛开展“闽南文化在泉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泉州、热爱泉州,做闽南文化的传承者。

  本次清源山寻“宝”,师生们在满山的文化之中,激荡起一场场和古人穿越时空的对话。博大精深的闽南文化,让大家进一步汲取力量、积极传承。

  【活动感言】

  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洪鸿艺:登山时一步一步往前走,总能登顶,回头一看,再苦再累总也开心。学习也如此,生活亦如此。“更向上去”的精神,师生共勉。活动让我进一步感受到闽南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到“闽南文化在泉信”活动的意义所在。

  15#楼楼长长孙朝伟:登山能磨炼人的意志,更能陶冶人的情操。漫步曲折蜿蜒的山道,欣赏路边风景的同时,心境也在山中畅游,山中那份宁静和清新让我感到放松。“真正的平静不是万籁俱寂,而是内心的自我归属”。登山过程中大家相互鼓励,积极完成小组任务,还学习了闽南文化,践行了传承闽南文化的理念。

  校学生会主席罗洁仪:此次登山活动开拓了我的眼界,还增长了见识。走进清源山,我们和历史文化撞个满怀。如果说,泉州城“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那么,清源山便“满山都是文化,满山都是历史”。

  软件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魏渝承:当找到“福”字时,每个人都高兴不已。望着山脚下的风景,果然无限风光在险峰!

  软件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卞胜豪:路上的经历已是精彩非常,更让人激动的是我们见识到了清源山的魅力和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明白了传承文化的重要性。

  (来源:软件学院)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