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筑牢安全防线,泉州市“泉盾2021”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在我校圆满完成

2021-06-16 20:52:10 1145 分享按钮

  每每提到「安全」

  总会让人心头一紧

  因为这个词,拥有时毫不在意

  一旦失去,便追悔莫及……

  如今,「网络安全」

  已成为我国最复杂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

  一封看似普通的邮件

  就可能毁掉所有人的努力

  一次不经意点开的网络链接

  就可能亲手给黑客打开安全的大门

  神秘的黑客、危险的攻击

  并非遥不可及

  ……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力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泉州市委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在我校举行“泉盾2021”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出席演练活动的有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福建分中心主任许明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陈爱民,市委网信办副主任蔡永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委陈少贤以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我校校长黄克安、党委书记刘地松、党委副书记许旭明和相关部门师生代表观摩演练。演练活动由市委网信办副主任蔡永记主持。

  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远委托,许明峰对应急演练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泉州市委网信办积极探索网络联动执法、县域网络综合治理模式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希望泉州市网信部门要绷紧思想之弦,切实增强网络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做践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要织密安全之网,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筑牢网络安全泉州屏障,勇当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要压实安全之责,落实落细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争当我省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他强调:“要打造我们的网络系统,使敌人进不来、看不懂、拿不走、改不了、跑不掉。”

  刘地松在致辞中对本次应急演练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办学特色及我校网络安全维护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我校师生应积极参与到此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中,努力创造安全、有序、稳定的网络空间,营造人人重视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网络安全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演练场景开始前,蔡永记通报了近期泉州网络安全检查情况,并宣布“泉盾2021”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选取市直某机关单位的业务系统,在模拟环境中开展扫描探测攻击、爆破攻击、横向渗透等网络安全事件演练。演练严格按照网络安全事件的分级标准和应急响应流程开展,由身穿不同颜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扮演“协调组(网信办)”“技术组(支撑单位)”“防守方(市直某机关单位)”“攻击方(黑客)”,从网络攻击、监测发现、汇报定级、预案启动、应急处置等环节,实施了全流程现场应急处置操作,同步配备视频演示和技术讲解。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陈爱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泉盾2021”网络安全应急演练贴近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实战、突出部门间协调联动,通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将有力强化各级各部门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我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他强调,各县(市、区)网信部门和市直各有关单位要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为泉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网络安全保障。一要加强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建设。要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涵盖总则、组织与职责、预防和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等要素的应急预案。二要加强网络安全应急处突演练。结合网络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有针对性地对应急预案内每个对象的应急流程定期组织开展演练,着力提高本地本部门网络安全应急处突能力。三要加强网络安全技术力量保障。要为网络安全应急队伍建设、手段建设、应急演练、应急培训等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加强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建设,积极整合社会力量,搭建网络安全技术人才库,组建网络安全应急专家组。

  我校参会师生代表纷纷表示:“没有意识到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此次演练是一次很好的网络安全教育。”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师生们直观体验和感受了网络被攻破的后果,增强了我校师生对网络风险认知的直观性和紧迫性,也更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