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大学计算机教学论坛”在我校圆满举办

2021-05-17 22:32:51 912 分享按钮

  为促进福建省高校计算机一流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创新高校计算机教学方法,分享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经验,推进福建省高校大学计算机教学改革,2021年5月14-15日,由中国高校计算机慕课联盟(CMOOC)福建区工作委员会、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福课联盟)和福建省计算机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厦门大学出版社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大学计算机教学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交流、创新与提高——建设计算机基础教学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15日上午,教学论坛在学校JA101报告厅举行。论坛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副主任、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秘书长范新民,超星集团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秦波涛,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助理、软件学院院长周宏博,厦门大学公共计算机教学部主任黄洪艺副教授,厦门理工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崔建峰,闽江学院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张福泉,数字福建环境监测物联网实验室副主任、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严宣辉等作大会报告。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助理、软件学院院长周宏博

  出席论坛的还有我校副校长张舜德教授,厦门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宋文艳,福建省计算机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刘雄恩教授,中国高校计算机慕课联盟福建工委会副主任鄂大伟教授,中国高校计算机慕课联盟福建工委会秘书长陈琼教授,厦门市信息系统集成行业协会秘书高东伟教授,超星集团福建分公司总经理马婷婷等,以及来自全省20多所高校的60余位专业教师参加本次论坛。张舜德、范新民、刘雄恩、宋文艳作为嘉宾致辞。论坛由周宏博主持。

  1

  致辞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副校长张舜德

  张舜德首先致辞,他代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对本次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张舜德指出,本次论坛对于促进我省计算机教育教学、专业和课程建设方面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秘书长范新民

  范新民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对于福课联盟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有力促进我省计算机教学的发展和一流课程建设。

福建省计算机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刘雄恩

  刘雄恩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省高校“大学计算机教学论坛”是一个充满包容、开放、创新特质的论坛,论坛举办四届以来,工作卓有成效,充满生机和活力,已经成为福建省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和建设最主要的力量。同时,他对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提供精心的会议组织和对今天到会分享课程建设和教材成果的嘉宾表示感谢。

厦门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宋文艳

  宋文艳表示,厦大出版社一直致力于推动福建省高校教师的学术著作和教材的出版,坚持全心为福建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的理念。她承诺,像福建省高校计算机教学这样的论坛,厦大出版社会一直组织、承办下去,为全省高校计算机与信息领域老师们的交流合作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平台。

  2

  主题报告

中国高校计算机慕课联盟福建工委会副主任鄂大伟

超星集团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秦波涛

  上半场主题报告由CMOOC福建工委会副主任、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鄂大伟教授主持。范新民首先作了题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若干新要点解读》的报告;秦波涛以《基于一体化教学平台打造教学新生态》为主题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资源的构建进行了全面介绍;周宏博以《以评促建,打造软件工程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为题介绍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致力于打造软件工程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的具体情况。

厦门大学公共计算机教学部主任黄洪艺

厦门理工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崔建峰

闽江学院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张福泉

数字福建环境监测物联网实验室副主任、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严宣辉

  下半场主题报告由CMOOC福建工委会秘书长陈琼主持。黄洪艺分享了《C程序设计基础》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崔建峰介绍了“互联网+”环境下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多元化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张福泉介绍了“Python程序设计”一流课程建设思路;严宣辉介绍了新时代大学生信息素养与《大学计算机基础——走进智能时代》新教材建设情况。

  3

  互动交流

  论坛最后,与会者与演讲嘉宾进行了提问互动,大家就关心的教学热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进行了极具启发的热烈探讨。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