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闽南文化在泉信 |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青少年研学基地揭牌暨《乡土闽台—20世纪中后期农村影像展》开幕式在我校举行

2021-01-11 23:12:40 810 分享按钮

  1月11日上午,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青少年研学基地揭牌暨《乡土闽台—20世纪中后期农村影像展》开幕式在我校图书馆小广场隆重举行。闽台缘博物馆党委书记王辰虎、副馆长陈健鹰及相关工作人员,学校领导郭小平、刘地松、林东、黄克安、许旭明,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许旭明主持。

  许旭明介绍了共建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一座反映中国大陆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2017年,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我校与闽台缘博物馆签订共建协议。2020年,我校被确定为福建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建设高校,构建“刻苦学习在泉信、志愿服务在泉信、创新创业在泉信、文明高雅在泉信、闽南文化在泉信”的“五在泉信”育人体系。本次青少年研学基地揭牌暨《乡土闽台—20世纪中后期农村影像展》是我校积极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具体举措之一。与闽台缘博物馆的共建有助于我校获取更多优质资源,通过开展研学、展览、志愿服务、教学实践、教育培训等多样化形式和活动,切实推进“闽南文化进校园”,让闽南文化瑰宝真正发挥到扎根校园、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活动中,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党委书记王辰虎和我校董事长郭小平代表共建双方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青少年研学基地”揭牌并举行赠书仪式。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此次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青少年研学基地落户在我校,将促进我校就开展青少年研学实践与闽台缘博物馆进行深入合作,进一步挖掘科普、传统文化、历史以及生活实践等教育内容,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在赠书仪式上,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向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赠送博物馆出版图书、《闽台缘》文史集刊、《中国书法》等书籍。作为共建内容之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今后将定期向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赠送期刊图书。

  共建内容还包含:闽台缘博物馆将向我校输送系列关于闽台文化的展览,本次活动的原创展览——《乡土闽台:20世纪中后期农村影像展》则是其中之一。在展览开幕式上,王辰虎、陈健鹰、刘地松、黄克安等领导为展览揭幕。本次展览精选了50幅反映20世纪中后期海峡两岸农村农民生产和生活场景的黑白历史老照片,真实再现那个年代两岸农村的历史状况。揭幕仪式后,大家参观了展览,这些泛着历史光芒的老照片唤起了他们的乡土记忆,也让青年学子更深切感受到海峡两岸的紧密联系和不可分割。

  活动结束后,王辰虎一行参观了校园并与我校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