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毕业设计展 | 他们的毕业设计,有趣又实用

2020-06-30 08:15:52 1130 分享按钮

  四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他们用四年所学,潜心浇灌出精良的设计作品,为自己的大学划上圆满句号我校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制作了许多优秀的毕设作品。电磁曲射炮、自动浇花补光系统、风光互补移动电源……一个个作品“脑洞大开”,新奇有趣还实用适用。经学院推选,现对部分作品进行展示。

  学院简介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是我校最早创办的二级学院之一,也是学校特色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微电子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四个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

  学院拥有教育部-中兴通信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3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现代通信技术与北斗定位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精品专业,2门省级精品课程,3个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3个专业实验实训室。

 

  部分作品展示

 

  1、小型双声道音频功率放大器的设计(陈雯雯 作品)

  设计理念:

  大型功放更注重不失真输出功率和频率响应特性,却忽略了其便携性和多功能性;小型功放追求体积小,忽视其音质。该作品是要做出一款输出功率较好,音质较完美的小型双声道音频功率放大器,可以满足日常娱乐需求。其原理是在MD8002A芯片上加入放大电路、集成电路、旁路电路、蓝牙模块,实现无线连接手机播放音乐。

 

 2、基于STC89C52单片机的新型电子密码锁的设计(陈先贤 作品)

  设计理念

  基于STC89C52的新型电子密码锁,主要用于室内保险箱及室内门锁等。和机械锁相比,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提高了很多,而且创新地加上了可燃气体报警功能,符合现在天然气广泛使用的实情,大大提高了实用性。本次设计是以STC89C52单片机为核心,通过获取键盘、存储器及可燃气体浓度的信息控制显示屏、蜂鸣器及继电器实现开锁和可燃气体报警功能。

 

  3、基于树莓派的远程火灾报警装置制作吴喆霖 作品)

  设计理念

  现在的火灾报警器往往是基于单片机制作的,并且设计的功能及采集数据较少。该设计以树莓派为主核心,结合五路火焰传感器、DS18B20温度传感器、MQ-2蜂鸣器采集环境数据,监测到数据异常时蜂鸣器及LED灯进行声光报警,通过SMTP协议发送报警邮件完成环境异常检测报警。应用于物联网平台将数据实时上传实现日常的数据监测,可通过物联网平台查看平常的数据情况及时作出防范。

 

  4、基于单片机控制的远程自动浇花补光系统(俞红英 作品)

  设计理念

  由于生活节奏太快,很多人想养花却没有时间。本设计由STC89C52单片机核心板电路、温湿度传感器DHT11、LCD1602液晶显示、继电器控制水泵电路、GSM模块SIM800、高亮LED灯、光照检测电路、电源电路等构成。温湿度传感器和光敏电阻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都会通过LCD1602显示。远程控制通过GSM模块实现,本设计运用到GSM发送SMS短信的功能,通过发送短信执行命令,完成浇花补光的动作。本设计系统通过温湿度传感器和光照传感器实时采集环境参数,当采集参数值不在设置阈值范围内,系统启动相应装置改变环境参数。

 

  5、风光互补移动电源的设计与制作(林莉 作品)

  设计理念

  设计是基于52单片机为核心主控芯片,运用9V的太阳能板和5V风力发电机作为能源输入端,采用LM7805CV稳压芯片和IN5819肖特基二极管进行整流稳压;使用TP4056模块将5V电压转化成4.2V/1A的工作状态供给锂离子电池进行充电,并在充电过程中伴有LED流水灯显示状态,输出端采用USB-5V模块接口向负载进行供电。将能源实时转化为电能以供利用,可以有效缓解当今社会的能源压力,以及在户外遇到险境时能运用该设计进行救急。

 

  6、基于Wi-Fi的婴儿床看护监测系统设计(张令 作品)

  设计理念

  以STM32F103C8T6单片机为主控芯片,实时采集温湿度信息,并在液晶屏上显示。用户可以通过WIFI使智能手机和系统建立通信联系,从而在智能手机上实时显示婴儿床的温度信息,以及婴儿是否尿床的信息。该设计可以让父母实时了解婴儿所处环境的状态,在婴儿有所需求的时候能够及时给予关怀,使得婴儿能够处于一个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婴儿对父母时时刻刻的依赖,在照看婴儿的时候也更加方便、省心。

 

  7、基于51单片机的智能公交报站设计(张智贤 作品)

  设计理念

  这是一款以51单片机为核心,各个模块相辅而成的智能公交车报站。该设计在完成基础的公交报站基础上,还能完成相对应的时间、星期、经纬度以及温度的显示。通过经纬度来实时监测公交车的位置,并使得整个公交报站设计具有功能上的多样性,进一步保障司乘人员安全。

 

  8、模拟电磁曲射炮的设计与制作(曹靖宇 作品)

  设计理念

  该设计基于当前电磁炮以及电磁发射技术的特点,分析了其优缺点,并利用电子电路技术、单片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学科作为基础,结合机械原理、数学、力学等理论分析及研究,建立了一个智能化电磁发射系统,并对应制作了模拟电磁曲射炮实物。该系统的组成结构包括基于单片机平台的智能控制子系统等部分的相关电子电路设计、智控程序设计、机械结构设计过程。旨在促进电磁发射技术的应用及普及。

 

  9、基于单片机的平衡系统设计与实现(曾贤权 作品)

  设计理念

  该设计是以ARM单片机STM32F103C8T6芯片为核心处理数据,搭配当下最流行的陀螺仪与加速度计为一体的整合性6轴运动处理模块MPU6050,来采集车身的重心倾角变化量,通过PID控制算法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转化,并产生能被驱动模块所识别的PWM脉宽,进而对两个车轮子实行差动式控制,最终实现小车自身平衡不倒的状态。为了能使小车功能更加全面,在整个过程中利用蓝牙模块无线收发远程控制发送遥控命令,实现小车在自平衡状态下完成前进、后退、左转、右转及自转等功能。

 

  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永葆初心和热情,焕发不息的创造力,用科技创造未来,用创新点亮生活!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