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泉信榜样 | 永不言弃 练就“钢铁战士”

2020-06-22 10:11:24 217 分享按钮

  他是一位英姿飒爽的战士,扛起枪支屹立在风雨中一动不动;他是一位给人温暖的战友,就算在比赛中放弃冠军的机会,也要把摔倒的战友扶起;他是一位默默潜伏的勇士,在恶劣环境之中,隐蔽在“敌军”基地窃取情报……

  他既是战士也是学生。他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审计二班的学子颜英贤。

  三年前,他到部队开始历练,日复一日,他从不言放弃,终把自己练成钢铁般的战士。

  离开部队,回到校园,他把军装换成学生装。学习上,他很拼,成绩一直在班级前列。他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有为青年,为社会做贡献。当然,他内心的军人本色从未褪去,他说,若祖国有需要,无论自己身处何方,一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若有战,召必回”。

  新兵训练 风雨磨砺不言弃

  2017年9月,颜英贤来到位于广西的部队,当上炮兵连的计算兵。那年初秋的广西,太阳还是火辣辣的,晒得人发疼。每一天,他跟战友在训练场上都是挥汗如雨,身上的体能服总是湿漉漉的。

  刚到部队第一周,新兵每天都要参加3公里耐力跑,而且每天至少跑三次。第一周,大家都气喘吁吁地挺过去。第二周,他们从3公里又增加到5公里。再后来,又加到10公里。

  “部队生活节奏特别快,早上洗漱2分钟,吃饭包括洗碗不超过4分钟,连洗澡也要精确到秒,洗澡加洗衣服从不超过6分钟。”回忆军旅生活,颜英贤充满敬畏,他说,这就是纪律,从不讲价。“每天晚上,大家还要进行‘5个100’ 的训练套餐,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100个哑铃挺举、100秒平板支撑。”

  日常体能训练中,一听到班长喊出,“秒表、上道、抓最后一个、只要前三个”,他们就胆战心惊。班长口令一下,他们就要一直冲圈,倒数几个的要继续冲,“到最后大家累得倒的倒、吐的吐,满身疲惫。”

  “曾经有段日子,训练得痛苦不堪,但是,我从来没有过放弃的念头,我不甘落后于别人。”颜英贤回忆,每当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就问自己,“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不行?”这份执着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完成高强度的训练。

  如今,想起新兵训练的那三个月,颜英贤很感谢当时那个坚持的自己。那份坚持定能让他终身受益。

  初生牛犊 刻苦训练夺第一

  “坚持”让颜英贤在新兵之中出类拔萃,使首长们都认可他。

  在一次新兵演讲比赛中,他仅有两天备赛时间。两个晚上,他不停地练习,反反复复在脑海中背词,模拟演绎演讲的现场。“练习中,一遇到不满意的地方,我就立刻修改,重新练习,我一定要力求完美。”最后,颜英贤凭借出色的表现,拿到了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为他们新兵连带去荣誉。同时,全连的战友也都认识了他,他们都开玩笑说,颜英贤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广东靓仔”。在新兵结业时,他不负众望,取得了综合成绩第一。

  那年12月,他们顶着凛冽的寒风下连队。刚下连时,他们的体能训练,还像新兵连那样艰苦,耐力跑依然从3公里到5公里再到10公里,又从轻装到全装再到重装,日复一日地训练。

  身为炮兵连的计算兵,颜英贤和战友主要负责在实弹射击或重要演习任务中准确计算出目标位置,以实现精准射击。专业考试中,除了一些老班长,他几乎每次都能考第一。在第二年的时候,参加旅里举行的“军事体育运动会”,他没有辜负全营的期待,拿到了“战术比赛”第一名,“障碍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战友情谊 放弃夺冠扶战友

  在比拼竞技的比赛中,追求胜利的同时,颜英贤不曾忘记过战友情。

  某一次武装5公里的考试,让他深深地体会到战友间的特殊情谊。在比赛最后一公里,他刚超过第二名之后,发现那位战友突然摔倒,看起来好像摔得很重。他担心战友伤得不轻,没来得及多想,就义无反顾地回头扶起战友。最后,在他的搀扶下,战友才踉踉跄跄通过终点,幸好两人都刚好及格。

  “在比赛中,要有勇争第一的心,但是,更要懂得珍惜战友情。”提起与战友的情谊,他很惦念,“战友之间,要能够互相帮助、互相扶持,才是最宝贵的。”

  坚守半月 潜伏“敌营”取情报

  2018年秋天,颜英贤和战友奔赴云南马龙参加红蓝军对抗演习。那是一个生存环境极其恶劣的地方,半个月,不能洗澡、只能喝冻水、住帐篷,“这些都还不足挂齿。”

  最考验颜英贤的是,这期间,他要进行长达三天的隐蔽伪装。这三天,他只能啃面包、喝冻水,还要忍受蚊子的叮咬。但是,他独自一人,咬牙默默地完成了每一项任务。他不仅悄悄埋伏在“敌军”一个基地盲点中窃取动态情报,还成功把模拟炸弹放置到“敌军”基地附近。演习最后完美收官,他们这方获得了全胜。连长说,他的努力功不可没。

  “那三天,我的意志力再一次得到升华。”他深知,这是一项重要且艰巨的任务,他告诉自己,绝对不能辜负连队的信任和期待。同时,他也深深地明白一句话:“每个成就伟业的人,都要有超乎常人的毅力。”

  离别时刻 军旅生活永难忘

  美好的时刻,总是令人觉得那么短暂。离别那一天,最终还是悄悄来临。

  2019年9月3日,颜英贤含着泪摘下兵种服饰、脱下身上的军装,依依惜别,内心充满不舍。这两年,每一次摸爬滚打,都让颜英贤换来过硬的本领,他哭过也笑过,痛并快乐着。他很感激部队,“这两年,部队让我成长成才,让我更加成熟,也更加有担当。”

  记忆中,离别前一天夜里,他最后一次穿上军装,与战友们共同回首两年走来的风风雨雨,大家一起唱歌、玩游戏、吃零食,玩得非常开心。这时,他唱了一首粤语歌《光辉岁月》,当第一句歌词“钟声响起归家的信号……”脱口而出时,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

  到最后一刻,大家卸军衔的时候,战友们的情绪几度失控。颜英贤说,连平日“刀枪不入”的班长们,也拥抱着大家嚎啕大哭。他和退伍的战友更是泪如雨下,“心中实在有太多太多的不舍。”那一夜,他彻夜难眠,往事历历在目,每件事都仿佛发生在昨天。这个夜晚,令他永生难忘。

  大学时光 美好充实而精彩

  退伍之后,颜英贤又开启一条求知的道路。他下决心,要好好珍惜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

  在泉信,他很快适应了大学的学习生活。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参加很多有趣的社团活动,每天都过得很忙,很充实。

  难能可贵的是,他身上依然保持军人的本色。学习上,他很拼,成绩一直在班级前列。“班里的同学都是高三毕业就趁热打铁上大学,而我在部队两年时光,大都以训练为主,所以现在我要更加努力,才能赶得上大家。”

  当然,在他心底,那颗“钢铁战士”的心一直是滚烫的,他说,若祖国有需要我们,无论身处何方,我们一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若有战,召必回”。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