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泉信榜样 | 我庆幸,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2020-06-18 08:11:40 461 分享按钮

  他从小有个军人梦,部队是他最想去的地方。他的梦想开出坚强的花,终于梦想成真让他走进军营。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他成长为一位铮铮铁骨的战士。他很庆幸,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在泉信校卫队有一位涂弘炜,他既是学生也是战士。他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大一时终于梦想成真,他参军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

  两年来,他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半年之内,他的武器操作速度达到全连第一。下连队时,烈日下,他在海边训练,后背都脱了一层皮,不仅为后来的比武打下过硬基础,同时,也锻造了他坚强的铁骨。

  离开部队,他来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这个新家,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涯。他成为土木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的一名学生,身上军人的颜色依然没有变。他加入校卫队继续发扬军人本色,无论到哪,他都发扬好部队优良的作风品质。他很庆幸,自己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当过兵,人生才是完整的。”

  儿时的军人梦,长大时来实现

  从小,涂弘炜生活在福建最南端的闽粤交界处。在他家乡,常驻着一支解放军部队。每年,部队都有军事演习,儿时,他就见惯了飞机、坦克、军舰以及无数英勇的兵叔叔。渐渐地,成为军人的梦想,在他心里扎了根。

  大一,涂弘炜的梦想终于有机会实现,他毅然做出参军的决定。2017年,他报名参军,经过体检、政审,最终在2017年9月14日拂晓,踏上了驶向部队的动车。

  还没等他踏进部队的大门,便已经听到了部队传统欢迎仪式的锣鼓声,热闹的气氛使他更加坚定当兵的决定。他还记得,到了部队的第一顿饭,就是“扎根面”,排长告诉他,吃了这碗扎根面,就是在部队扎根了,以后就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了!

  新兵连三个月,他从南方到北方,从第一次经历下雪,到第一次摸枪,再到第一次打靶,以及无数次摸爬滚打。他和战友们经历了跌倒又爬起,手上磨出一个又一个老茧,脚上长出一个又一个水泡,摔摔打打、愈练愈强。他从一个身材略显虚胖的小伙,成长为一名铁骨铮铮的战士。在最后即将下连之前,他被评上了优秀新兵,授衔仪式上,他哭得比谁都凶。

  不断挑战极限 练成铁骨战士

  下连后,涂弘炜如愿被分配到心心念念的地空导弹连,成为一名地空导弹兵,那是全营唯一一支火力单位。他们连队的前身是一个英雄的连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强悍的战力,军队改革之后,连队延续了老连队英勇顽强的作风。

  两年来,他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他所学的导弹专业,有复杂又专业的操作,还有海量的装备参数和知识。下连三个月,每晚他都是学习室里最晚离开的那一个。最终,他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将全部装备参数知识背下来的人,这也是全连历史上继士官长之后的第二人。半年之内,他的武器操作速度达到全连第一,之后每次专业考核,他几乎都能取得第一的好成绩。

  他天生是一个左撇子,在步枪射击中改用右手射击,射击成绩一直不理想,但仍改不了他对武器的热爱。有一次与全营枪械高手切磋步枪分解结合,军衔最低的他取得了第一。为参加全旅军事运动会,他开始狂练枪械分解结合。那时,他把自己关在枪库里,整天除了吃饭睡觉以外,他的手从不离枪。一个月下来,步枪被他磨掉了漆,他的手上被锋利的零件割开了无数个口子,用来擦血的白色枪布,整张都被染红,成绩突飞猛进。在最终的比武中,由于过于紧张,他连续出现几次失误,与前三名擦肩而过,但这也鞭策着他继续努力!

  烈日下晒脱皮 训练永不停歇

  下连队不久,他的连队整建制机动至东部沿海某训练基地展开海训。在那个烈日炎炎的夏天,他们只有不断的训练、训练、训练。因为不断被海水浸泡、再加上烈日暴晒,他们的后背很快全都起了水泡,紧接着就是表皮大面积脱落,轻轻一碰便刺痛难忍。在后来的营建制比武中,他们班最终夺得全营第一,获得“训练优胜班”称号。

  后来,为展示训练风采,部队邀请澎湃新闻、参考消息、熊猫TV三家媒体到部队进行直播,他有幸代表连队向公众展示军人的风采。

  2019年,部队参加一场大型跨区演习,他和战友都摩拳擦掌整装待发,从华东某地千里挺进西北大漠。一路上,他们领略祖国由东到西的壮丽景象,他摸过骆驼,抱过刺猬,抗击过沙尘暴,邂逅过龙卷风。经过一个月的激烈对抗演练,他目睹过部队众多最先进武器装备,领教各军兵种作战能力,令他无比自豪。

  不舍一身军装 含泪告别连队

  “青春留在了这里,热血留在了这里,声声珍重,饱含着万般的思绪……”当涂弘炜还想坚守岗位的时候,离别的歌声却已响起。

  临别前,他最不舍的是两年来相亲相爱的至亲战友,最不舍的是两年来风雨相伴的这身军装,最不舍的是两年来给自己历练和成长的连队……

  退伍时,他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在退役仪式上,他作为老兵代表,含着热泪大声喊出誓言——“若有战,召必回!”

  两年来,他和战友的足迹遍布祖国大地,他们的口号响彻五湖四海,肩扛导弹,蓄势待发。“正所谓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心中藏有军魂 优良作风不变

  2019年9月,涂弘炜复学回到学校。到校第一天,他便加入校卫队,在这里,他又找到连队的感觉。他说,校卫队里,有一群可亲可爱的战友。第一学期,他参加校卫队组织的各项活动,执行了很多任务,更有幸成为一名国旗手。学习上,面对新的专业知识,他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期末考试取得不错的成绩。

  “当兵这两年,改变了我一生,锻炼了我的体魄,锤炼了我的意志。”他说,退伍了,但军人的颜色不能褪。他要做到“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今后无论到哪里,他都要发扬好部队优良的作风品质。

  “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我从未后悔过。”涂弘炜说,当过兵,人生才是完整的。他心中永远藏着铁骨铮铮的军魂,“无论在任何时候,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我定会重新穿上军装,再次奔赴战位,这是一名退伍军人对祖国的承诺!”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