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考研分享 | 每一段经历、每一次尝试,都是为成功而积淀

2020-06-17 19:05:10 453 分享按钮

  为了激励更多即将踏上考研路或正在这条路上奋战的同学,官微最近陆续推出考研系列专题,分享研路心得。希望能够为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你,带来微微亮光。  

  本期主人公:王艺儒

  本科专业:国际商务

  录取专业:物流工程a与管理

  录取学校:安徽工业大学

  因为喜欢“毛孩子”(宠物狗),她打算从国际商务专业转去学习兽医知识,并为此踏上考研路。

  按照故事情节发展,她应该为此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和汗水,最后考上了“兽医学”研究生。

  然而,如今她却被录取为安徽工业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硕士研究生。

  觉得奇怪吗?

  今天我们考研分享的主角究竟有着一段怎样曲折而又精彩的考研历程呢?

  赶快一起来看——

 

  从学生干部工作中成长 勇于挑战自我

  本科四年,对王艺儒来说,用精彩而充实来形容最贴切不过。她不仅顺利修完了所有学分,完成所有学习任务,而且以出色的表现担任过班级团支书、校团委实践部副部长和新生助理辅导员等职务。在校期间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说起王艺儒,老师和同学们都一致认为她工作认真细致,善于合作,亲切可人,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她还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获得过校证券知识竞赛二等奖、国际商务知识竞赛二等奖等。

  虽然同学们对王艺儒的评价是“亲切可人”,但刚上大学时的王艺儒却不太爱表达自我。为了提升自己的演讲和表达能力,她选择加入院辩论队。不善于辩论却敢于挑战自己,在一次次辩论中锤炼自己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勇于挑战“不可能”让她认识到如何不断突破自己的潜能。

  王艺儒认为,担任学生干部和竞赛,教会了她如何和同学、老师有效沟通,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内更好地完成任务。而对于考研来说,这些经历也帮助她积累了自信和临场发挥的经验。这些使她在复试面对考官的时候能做到不那么紧张,能冷静下来思考、平稳发挥。

 

  兴趣爱好广泛 钟爱阅读和茶道

  王艺儒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从小学习钢琴、古筝,热爱健身、旅游,喜欢到各地品尝美食。而她最喜欢的是阅读和茶道。

  中国历史、各大名著、诗词歌赋,阅读让她找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喜欢茶道,则是因为深受家人的影响。父母都钟情于饮茶、研究茶文化,从小潜移默化,她也很早就开始学泡功夫茶,在大学期间,还专门选修了《茶道》这门课。

  她说:“不论是读中国古典文学,还是品茶,都是需要静下心来做的,两者都让我能在浮躁的生活中沉静下来。”

  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并且勤于从实践中反思提升自己,她养成了积极乐观的个性,从不去计较太多琐事,总是能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她相信,没有什么事情是过不去、解决不了的,就看你有没有那个心去解决。一件事,要么干脆不要做,要么就要做到不让自己后悔。

  一开始想考兽医学 却考了物流工程与管理

  王艺儒真正决定要考研,是在大三下学期。她养了两只“毛孩子”(宠物狗),因为太喜欢小动物,于是她想着:“如果能从事与狗狗相关的工作就好了!”就是这样率真的想法,让她决定要考“兽医学”。

  她知道专业跨度太大,于是特意报了一对一的专业课辅导班。那时候正好碰上专业实习,所以那段时间就是白天实习,晚上回图书馆“攻关”,就这样坚持完成了第一轮专业课学习,时间大概是去年6月份。在“攻克”专业课知识的同时,每天也跟着视频学习政治和英语,从不间断。她就这样坚持到了9月份。

  直到她参加了那次改变她报考方向的讲座。9月初,王艺儒参加了学校安排的考研辅导讲座,主讲老师为王向峰副教授(学校特邀考研辅导专家)。在讲座结束后,她单独找王老师请教考研方向和目标学校。王教授运用丰富的辅导经验详细分析了跨专业考兽医学的难度,并对比分析兽医学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两个专业的难易度。

  经过慎重考虑,她最终改变了自己的报考方向,选择报考物流工程与管理,并选定相对适合她报考的院校。在决定转变方向的过程中,她曾陷入迷茫,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最终能够下定决心并坚持到考研成功,她非常感谢一直提供指导咨询的王向峰老师,以及默默支持鼓励她的辅导员李晓芳老师。

  不断吸收新的知识 并把它变成兴趣

  对于临时改变报考专业的人来说,最难的点可能在于自己是否对这个专业感兴趣。王艺儒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心理建设。

  她说:“说老实话,我最开始对物流工程与管理这个专业并没有多熟悉,只是知道这个专业类别今年考研开始收应届生,可能会相对好考,而且和我本专业国际商务跨度相对较小。”

  在后来的深入学习和准备复试的过程中,随着对这个专业的逐渐了解,她开始慢慢喜欢上了这个专业。对于以后的发展,她说应该会继续读博,然后成为一名喜欢养小动物、可以成就一些事情的物流工程师。

  她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很快从陌生到喜欢物流工程与管理这个专业,与她本科期间参加了许多不同类型的竞赛有一定关系。

  在大一大二时,她参加了很多校园活动、比赛,对她有很大帮助。参加每一次活动的过程都是宝贵的,从准备到参与到结束,都是一种学习和成长。

  参加不同的竞赛能接触到不同领域的知识,而这不仅能扩充自己的知识面,还让自己的思维和知识体系具有更大的包容性,让自己的知识接纳能力更强。

  最后,王艺儒想对她曾经担任过助导的2017级国际商务3班的学弟学妹们说:

  “非常希望你们不要吝啬和逃避各种学习和历练的机会,你的每一段经历,每一次尝试,汲取的每一滴养分,都会成为通往成功道路的基石。

  非常希望你们也能努力一把,试一下考研。因为只要你努力了,你就会发现其实考研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难。而且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虽然累,但是你会发现自己过得特别充实!

  更希望你们能不断提升自己,不限于考研,也可以考公,考各种证书,总之给自己一个明晰的目标,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无悔。

  Fighting!学姐为你们加油!”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