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为你读诗 | 从前慢

2020-05-31 08:27:21 262 分享按钮

  你可曾驻足清早的火车站台?

  可曾走过黑暗无人的长街?

  可曾走进冒着热气的豆浆小店?

  可曾听过青石板上奔跑过的孩童留下的笑声?

  可曾问候过夏夜树荫下闲谈的长辈?

  生于这个车水马龙、日新月异的时代,快节奏的生活和钢筋水泥铸造的都市使得烟火气离我们越来越远,远到我们想不起从前的模样。许多人都听过歌手们低吟浅唱的歌曲《从前慢》,随着歌声“走进”那段悠长平和的岁月,感受着从前。其实这首歌改编自木心先生的诗作《从前慢》,今天我们不妨一同来品味一番他眼中的从前。

  从 前 慢

  作者:木心   朗读:陈柏昇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赏 析

  《从前慢》是木心先生创作的一首诗歌,被收录在《云雀叫了一整天》里。2011年底,木心先生去世。木心半生都在漂泊——从乌镇到上海,从上海到纽约,再从纽约重返故乡。可以说,文学之于木心先生就是“散步散远了的乡愁”。

  文学评论家、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说,木心先生最擅小诗或汉俳类诗体,语言浸着“五四”新文学的滋味,意象透着“从前”词与物的美,以及奇妙的隐喻。这首《从前慢》,便是他小诗中的精彩之作。“这首第一好在意象,比如钥匙和锁、日色和车马邮件;第二好在意思,与一个愈来愈快的对世界的感受相比,从前的慢直接转化成一种美、一种好、一种朴素的精致、一种生命的哲学。”夏烈说。至于为什么这首小诗特别能吸引当代人,夏烈认为,是木心概括了我们普遍的感受,即对于快节奏下慢生活的向往,尤其是这慢里透着的人性朴素、浪漫、耐性、果决,而且是让人看得懂却深觉文学的魅力。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慢,是时间积淀的沉香,就像歌德在《浮士德》的类似表达,“你真美啊,请停一停!”,谁不想留住生命中的美好呢?爱,是浮躁挥发后的沉静,就像爱尔兰诗人叶芝在《当你老了》中表达的主题一样,“我”愿向滔滔流逝的岁月剖白自己的真心。

  木心先生的这首诗,像是一面镜子,走进去,是那个你心中的旧时光,是你忘不掉的童年乐,回不去的少年忧,放不下的中年愁。这首诗写到了读者的心坎里去,让人感动。读着读着,这首诗似乎活在了读者的生命里。

  这样简单朴素的从前,是否击中了你的心?你是否也在期盼遇到的人都诚恳单纯;希望能去清晨小店喝一碗热气腾腾的豆浆;想要收到一封远方的来信;向往着足以穷尽一生品味的爱和人?

  这样悠长宁静的生活美得像一幅画。它看似离我们很远,却也可以离我们很近。若你欣赏向往这种生活,何不适当慢下你的脚步,放下你的手机,拾起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