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为你读诗 | 梦与诗

2020-05-17 08:12:55 333 分享按钮

  日有所思,才夜有所梦,而我们总以为自己比别人看得更远,所以才变幻出多少新奇的想法。梦和诗是相对独立的概念,也许在一般人看来,找不出任何关联,而在作者眼中,做诗和做梦却是相通的:我做我的诗,你做你的梦,只有投身其中,才能体会到乐趣。诗和梦可以相互引用,却不能取而代之。胡适用这首《梦与诗》来表达自己。 

 

梦与诗

  作者/胡适  朗读/李荣清

 

  都是平常经验

  都是平常影象

  偶然涌到梦中来

  变幻出多少新奇花样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语

  偶然碰着个诗人

  变幻出多少新奇诗句

  醉过才知酒浓

  爱过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诗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平常经验”“平常影象”“平常情感”“平需言语”这四个“平常”,正是作为白话新诗人胡适对于新诗的一种率先的、诗化的定义与阐释。前三个“平常”其实都是指诗的所写即内容,后一个“平常”则是指诗的表达即语言。概而言之,在胡适那里,好的诗歌就是:平常的经验,新奇的表达。所以就有了“变幻出多少新奇花样!”和“变幻出多少新奇诗句!”的结论。

  至于此诗的最后一节:“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看似与前两节有些突兀或者不协调,却另有深意——这是诗人对于自己诗歌观念及作品的一种辩护,诗歌所写的“平常”即我们现在常说的“日常”的生活,恰如“酒”或“情”一样,须要我们去“醉”和“爱”,才能“知”。人世的一切经验,只有局中人方知其中味,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