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泉信”全意!有一种感动叫泉信战“疫”志愿者!

2020-03-23 08:21:46 216 分享按钮

 

“疫”时期医生护士在战“疫”一线用生命守护着生命而在另一个“战场”还有这样一群人在路口、车站、社区、楼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他们拥有同一个温暖的名字——泉信战“疫”志愿者

 微信图片_20200325082557.jpg

黄开坪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专升本)班学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2020年1月25-30日,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庄张贴宣传标语,劝导居民们特殊时期不聚集、不出门,引导正在聚集的村民立即解散并各自归家。2月13-18日,在城关步行街劝导点进行志愿服务,主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执行“出入限制”。他每天说的最多的是“您好,请出示通行证”“您好,请测一下体温” “您好,请做一下登记”,做个合格的“守门员”。

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么辛苦还有风险,何必去蹚这个“浑水”,黄开坪却很清楚为什么。他说:“首先我有《船舶精通急救》证书,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这样的危难时刻,更应该站出来。”令他记忆深刻的是,和他一起参加志愿活动的有一名75岁的老党员,这位老党员的话令他感动,“我都75了,这时候能够死在抗击新冠病毒上,也能让我这把老骨头留下一点价值吧” 。老同志用最朴实的话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黄开坪说:“自己是一名大学生党员,面对‘疫情’,没有请战书,没有责任状,没有宣誓,更多的是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用自己的行动为家乡、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用自己的行动体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的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325082641.jpg 

王淑瑶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审计学1班学生。在听到招募防疫志愿者的信息后,王淑瑶马上就报名参加。主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网络进行疫情排查,做好数据汇总、资料编辑等工作。二月中旬疫情较为严重时,要对居民楼进行大面积消杀,她和其他志愿者都积极投入到消杀行动中。

在志愿工作中,她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为了保证居民的安全,在零下20多度的环境中,仍坚守在第一岗位。在工作的过程中,有欣慰也有辛酸。欣慰的是,大多数居民配合工作人员的要求,而少部分人则出门不戴口罩、情绪不稳定、不在家进行自我隔离,还会伴随着语言攻击,需要工作人员更加耐心地劝解。同时,她也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伟大,她为自己能在疫情期间为居民安全尽一份微薄之力感到无比自豪!

 微信图片_20200325082739.jpg

陈伟玲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1班学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20年2月,家住龙海市浮宫镇山塘村的陈伟玲同学在得知当地村委招募志愿者后,便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防控一线工作。认真做好外来人员和车辆进村登记、测量体温,耐心劝导村民们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发放有关疫情防护宣传材料,得到村委会干部和村民的一致肯定。

陈伟玲同学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虽然自己不能像医生一样为国效力,但也要竭尽所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被问到志愿者的工作是否顺利时,陈伟玲同学表示,大多数人还是十分配合的,但是也有一些人对疫情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对疫情没有足够的了解,遇到这种情况,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总会一遍又一遍地向村民宣传当地的相关规定、科学防控知识,对不戴口罩的村民进行劝说,直到他们最终给予配合。当被问到是否会有心理压力时,陈伟玲同学又说道,紧张跟压力还是会有的,家人也会担心自己在工作中与潜在的病毒近距离接触,但是家人同时也是自己最大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325082919.jpg

曾潞是我校创意设计学院2019级环境设计2班学生。2月11日上午8:00开始,曾潞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协助村干部开展防疫工作。跟着镇村领导进村入户宣传防疫工作,在设卡点对过往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拒绝走亲访友人员进入村庄。对于这一次的志愿活动,她认识到在危险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她说,她十分敬佩那些在危难关头深入群众的基层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他们取消休假、坚守岗位,全体人员做好值勤,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防控疫情,我们要努力展现青年担当,加快脚步,成长为国家所需的可塑之才。” 

 微信图片_20200325083040.jpg

金诗婷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金融学类4班学生。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后,她每天早上8:00准时到岗,开始为出入的行人测量体温和登记行人的信息。她说:“之所以参加志愿服务,是因为看到许多基层党员不辞辛苦坚守岗位,内心深受感动,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帮助更多人。”在诗婷同学的心里,成为一名能够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信念,已经悄悄扎根……

 

 微信图片_20200325083125.jpg

贺瑜洁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7级金融工程3班学生,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抗疫值勤期间,她协助检查路口往来人员的出入证、绿码,量体温,并排查外来务工人员。当志愿者的日子忙碌且充实,因为环境的特殊有的时候甚至一天都喝不了水,但是她认为这不算什么困难。在报名时,她在心里给自己鼓劲:”自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定要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希望自己可以为尽快结束疫情出一份绵薄之力。虽然可能做不到像一线医务人员一样用生命和病魔作斗争,但我想要在后方给他们构筑坚强的后盾。相信疫情可以早日过去,我们能走上街头繁花与共。”

微信图片_20200325083234.jpg

 

吕婉怡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2班学生。寒假期间,她不畏疫情、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从上午7:00到下午6:00,她与小区工作人员一起,给居民讲道理摆事实,引导居民主动配合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一天忙下来,时常感到腰酸背痛,但她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接受着党和人民的关爱,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是责无旁贷的。”

微信图片_20200325083259.jpg

陈晨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工程管理1班学生。这个假期,他加入到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圩埔村防疫志愿队,协助对进村的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留底工作。他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唯有积极参与,人人为国家贡献出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才能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微信图片_20200325083354.jpg

付城是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类1班学生。2月9日上午,付城主动参加了村内组织的防疫工作培训,和他一样主动参加防疫工作的,还有村里的其他大学生。在村委的组织带领下,志愿者们围绕“封堵、禁行、防护、隔离、统管、铁规” 在村内进行巡查。他们还在各村主要路口、乡村小道、健身广场等场地张贴宣传单,并劝导村民减少外出,外出戴口罩。付城说:“虽然辛苦,但觉得很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325083441.jpg

宋志鑫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国际商务1班学生,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退伍了,但他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他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在村口检测站,一站就是一整天。他说:“虽然不能到抗疫一线,但还是希望自己能为防止疫情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325083532.jpg

张俊颜是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金融3班学生。她的志愿工作内容是定点设卡和帮助村里人办理健康码。每天早上8:00开始,她就挨家挨户帮忙办理健康码,主要是帮助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下载应用的群体。这项工作不仅要走很多路,还要说很多话向村民解释。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很多老年人误会她们是传销骗子,需要更多的耐心向他们解释。不过,令俊颜同学开心的是,也有很多热心的村民给她们泡茶、递水果,留她们吃饭,很暖心。她说,这次志愿服务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

微信图片_20200325083616.jpg

冯佳兴是我校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通信工程1班学生。防疫期间,他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当,守护家园,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表扬。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南峰镇人民政府特地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对冯佳兴同学在防疫行动中表现出的担当精神、乐于奉献精神表示肯定和感谢。

 

有人曾说:“你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唯一的方法就是尽量发光,不是因为相信这个光可以照亮一切,而是因为黑暗里的一点点光会特别耀眼,其他的光会看到你这束光。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我们互相找到,然后我们一起发光,这样才能把阴霾照亮。”

每一位志愿者在艰难时刻燃起的信念、挺身而出的行动以及热爱祖国、积极奉献的态度就似那一丝一丝的微光,微光吸引微光,微光照亮微光。微光中,我们发现了每一位平凡志愿者身上最不平凡的灿烂之光。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