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这堂“现象级”思政大课 泉信师生用心聆听

2020-03-10 08:57:08 196 分享按钮

           3月9日14:30至16:00,全国千万大学生同时在线,在“云端”一起上了一堂“现象级”网课。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师生进行观看和分享交流,在师生之间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大课提要

艾四林

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640.jpg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教学,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同广大学生进行了交流。

 

视频链接:

清华大学艾四林: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


秦宣

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640.webp.jpg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了什么》为题,分析了疫情大考带给我们的四点启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面向未来,必须通过推进国家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视频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秦宣: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

 

王炳林

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640 (1).jpg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重点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和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带来的启示。他认为,经历的磨难能够使我们更好地树立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尊重自然规律;总结历史经验,能够增强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视频链接:

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


冯秀军

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640 (2).jpg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聚焦“90后”“00后”青年群体,鼓励青年人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视频链接:

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我校高度重视此次“思政大课”学习的重要性,认真做好宣传和组织管理,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通知全校所有学生按时上课。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要求学生回看教学视频,认真学习。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们一起在线学习,做好在线考勤,并由思政课教师按照教学班级开展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同学们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微信图片_20200311090459.png

 

蔡文桂


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院长

这是一堂入脑入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是生动的思政公开示范课。我们将坚决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疫”融于教,积极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案例,通过“空中课堂”,及时传达给每个学生,转化为学生的精神滋养;并思考如何进一步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相关知识,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

王欣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

这堂思政大课给我们每一位思政教师以心灵洗礼。通过专家的讲授,让我们明白,高校思政课不能拘泥于教材,而要关注社会重大事件中蕴含的思政课元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观点、方法对重大事件作出科学的解释,从重大事件中论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祖国是我们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温馨依靠,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相结合,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变成思政课,鼓励学生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

廖健雄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

作为思政教师,应该把思政教育与疫情中彰显出来的正能量相结合,抓住“思政课程”立德树人的作用。我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张丽玉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

思政课教师要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工作的强大力量,通过疫情防控工作中生动、难忘、深刻的实践,发挥落实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张冰霜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

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我们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对家国的信仰,让中华民族屹立千年。思政课的使命就是塑造学生的政治信仰,思政课就是讲清楚一种现实的必然性。我们怎么过来的?怎么样找到一条路?有热血,也有理论,才能真正讲好一堂思政课。

张俺元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

思政课教师,应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动、难忘、深刻的实践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将这次抗疫战斗中涌现出来的生动典型事例,尤其是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学专家、白衣天使的使命担当事例运用于教学教育过程中,引导当代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纪珊珊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学生

此次思政大课,让我们更加懂得要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存共荣,就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科学自然观,加强生态文明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生态伦理等方面学习,筑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根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疫情面前要起到引导大众远离疫情传播区域,严于律己,坚决支持国家政策,并付诸实践。人类是个共同体,需要我们保持警觉,一个地区发生的重大事件,我们都应体会到这是人类集体的事情,没有谁是局外人。特别当多个国家面临病毒威胁时,应全球共同行动,一起打赢这场抗“疫”战。

黄开坪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学生

防控疫情,党员先上。在这个不平凡的鼠年春节,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防控一线,充分发挥着先锋和堡垒作用,共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在这个假期也参加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我觉得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这种不放弃、不抛弃、敢为人先、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中国共产党精神!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早在本次“思政大课”开课之前,就已经对如何将此次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堂教学进行了研究与探索。各教研室通过在线集体备课,共同思考如何充分挖掘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融入课程在线教学;形势政策课老师结合《时事报告》杂志社统一编写的《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课件,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等信息及时传达给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读书社等社团也纷纷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及时学习领会党中央在防控疫情中的决策精神。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