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携手同心 防控疫情 | 战“疫”关头,泉信人在行动!

2020-02-12 11:34:27 224 分享按钮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措施有力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根据泉州市教育局会议精神,126日学校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包括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全面负责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查督办。并针对疫情发展态势,认真分析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制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128日,按照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拟定下发了《关于推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文件。同时,成立五个疫情防控小组:综合协调组、健康管理组、教学指导组、工作组,后勤保障组、督查指导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制定春季开学的各项工作预案,并启动校园消杀、体温测量仪器与卫生防护物资准备、留观室设立等相关工作,为顺利开学提供基础保障。

二、开展全面摸排,落实管控工作

建立科学有效的摸排工作机制,深入细致做好排查和管控工作。学生处全体辅导员和人事处协同配合,通过电话与网络工具认真做好湖北籍22名学生、7名教师和其他近期到武汉或途经武汉出差旅游探亲的非武汉籍师生、近期与在武汉停留过的人员有过近距离接触史的及新疆师生等四类人员,寒假期间离校的行程动向和健康状况摸排调查与跟踪管理,特别是近期去过湖北武汉或接触过相关特殊人员的情况;留校学生是否有私自离校,离校学生是否有提前返校等情况。提醒其做好个人防护和居家隔离工作,认真落实学校每日“零报告”制度。

三、加强校园管理,严格落实制度

制定并实施《关于在疫情期间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的通知》,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每天向社区、区、市、省教育厅防控情况报告制度。学校保卫处和安保人员坚持做到24小时对出入学校人员信息登记,要求确因公务原因需进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提前相关报备手续,自觉配合安保人员询问登记、证件查验及体温检测等工作;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活动。学校停止举办校友返校、校友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停止校园及校内运动场地、会议场地及设施的对外开放。制定寒假留校学生的管理机制和工作预案,要求宿舍间不得串门,督促学生做好宿舍生活环境清洁和师生的个人卫生防护,坚持每天对留校师生两次体温测量、健康状况询问等工作。注重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改善,相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整治卫生死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设置分类废弃口罩垃圾桶,对师生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实训室等进行全面消杀。积极筹备次氯酸钠消毒液,满足开学前后全校卫生消杀工作需要,确保校园环境清洁卫生。

微信图片_20200213114029.jpg

微信图片_20200213114107.jpg

微信图片_20200213114111.jpg

微信图片_20200213114114.jpg

四、落实防控措施,重视应对工作

全面落实严防严控机制,积极主动与居委会、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市区疫情防控处置指挥中心紧密联系,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根据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制定并发布《关于推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文件和《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告全体学生书》《疫情面前,“不提前返校”是我们泉信人的共同责任》《如何科学、充实地“宅”在家?》等文章。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官网、微信、微博、班级群等渠道,截至211日学校通过“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25篇,学校网站主页发布25篇,QQ发布27篇,“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官方微博转发和发布共170余条,以此向学生和家长深入宣传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宣传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宣传健康理念、普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知识和防控要求,教育广大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师生自觉防控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和能力,引导师生、家长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聚会、不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特别通知动员仍在湖北境内的师生就地隔离,暂不返泉、返校,待疫情警报解除后,听从学校正式返校通知才返校就读。学校转发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编制《抗击新型肺炎之心理防护指南》,建立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服务。全校党务干部、普通党员、辅导员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辅导员建立联系学生、联系家长机制,坚持每天两次健康情况查询,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实落细。 

五、精心组织引导,发挥带头作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的通知》精神,编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通知》,要求机关党总支和二级学院党总支及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党员杨明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病情,每天仍坚持疫情防控工作的上下联系,认真细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表册、数字报送。学工部部分党员主动放弃假期,做好值班值守。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师生生命安全,甚至是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学校甚至社会的和谐稳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和行政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