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携手同心 防控疫情 | 泉信心理援助网络服务暖心上线!

2020-02-02 17:26:49 171 分享按钮

 

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部分师生出现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为帮助我校师生缓解和调整因疫情引发的各类心理困扰,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从202021日起,开通心理援助网络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服务对象:

受疫情影响,引发心理困扰的我校师生。

2.     线上援助平台:

①QQ求助:

心理援助网络服务QQ群:948641992(泉信心理热线)。可通过文字或音频实时对话,每次咨询时长不超过30分钟。

服务时间:每天9:00—11:3014:30—17:30(即日起至开学初)。

服务流程:加入QQ群后,先加咨询师QQ好友(须注明专业班级/工作部门+姓名),经验证成为好友后,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

邮件求助:386061570@qq.com,发邮件者须注明专业班级/工作部门+姓名,工作人员将在24小时之内安排心理咨询师答疑解惑。

3.     服务人员: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黄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康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4.     其他心理援助方式:

其余时间可以拨打全国各地免费心理援助热线

面对当前疫情,希望大家调整好心态,消除恐慌、理性面对,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21

 

 微信图片_20200201172403.png

 

疾病传播期间公众如何理性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随处可见的大口罩,新闻和各大平台随处可看的疫情动态难免让人“心慌慌”,如何战胜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做好个人心理调适尤其重要。

1)关注可靠信息,学习科学知识,不要盲目恐惧。

通过政府、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了解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相关信息。

减少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减少不科学信息对自己的误导,不信谣、不传谣。

认识到这个疾病以呼吸道传播为主,主动采取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多通风、少出门等个人防护措施。

2)维持规律作息,合理安排生活,追求内心充实。

保持正常的作息,吃好三餐,多喝水,选择合适的身体锻炼方式,避免吸烟、饮酒、熬夜等不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护和增强免疫力。

安排好生活内容,有计划地做一些让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看书、与家人或朋友聊天、在家办公和学习、做家务等。

自己掌控生活的节奏,每天学一点新东西,追求内心的充实。

3)科学调适心理,摆脱负性情绪,保持平和心态。

接纳负性情绪。认识到自己出现负性情绪是正常的,接纳自己的情绪反应,不自责,也不指责和抱怨他人。

学习放松技巧。通过科学渠道学习深呼吸放松技术、冥想(正念)技术等,帮助自己缓解负性情绪。

用好社会支持系统。多与家人或朋友交流,舒缓不良情绪,也要帮助家人或朋友处理不良情绪,做到自助与助人。

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情绪状态,如果负性情绪持续时间比较长,影响到正常生活,自己无法解决,应及时寻求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帮助。

“不幸只是暂时的,一切总会好起来”。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火,希望我们可以在危机中成长,拥有更加强大的内心,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