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创新实验教学体系 支撑学校人才培养——我校召开实验室建设工作大会

2019-12-19 10:05:56 372 分享按钮

  640.webp (14).jpg

“一流的大学拥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科拥有一流的实验室。”为了进一步更新实验室建设与实验室教学观念,充分认识并落实实验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努力形成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的理念和氛围,12月18日,我校在教学楼209学术报告厅召开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建设工作大会。

学校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黄克安,党委副书记陈卫华,副校长张舜德,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傅明星等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岳爱臣主持。

640.webp (15).jpg

张舜德作了《创新实验教学体系 支撑我校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他强调,实验室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好坏对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与人才的竞争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必须通过加强实践教育来达成,在“基本技能训练、专业综合训练及企业实战训练”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中,实验教学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是本科合格评估教学条件基本达标的关键。

张舜德在报告中对我校实验室建设的现状进行了客观、详细的分析,并指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必须树立先进的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观念,树立实验教学队伍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与其他教师具有同等地位的观念。他表明,我校实验室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围绕我校应用型本科教育要求,整合“碎片化”实践环节,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基本技能训练、专业综合训练、企业实战训练“能力进阶”的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建立现代化的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使学生在校期间受到中级技术人员的基本训练,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640.webp (16).jpg

张舜德要求,要从五方面着手加强我校实验室建设:一要改革实验室管理架构,组建学校实践教育中心和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及专业大类实验中心,打破部门和专业界限,实现实验教学资源的优化配制和共享;二要建立新的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模式和组织机构,逐步实行实验工作人员全员竞聘;三要全面推行实验教育的课程化,建立先进的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四要切实搞好实验室建设,保证专业核心课、必修课、专业特色课的实验资源优化配置;五要建立先进的实验室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

实验室建设是我校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开展应用型研究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一项综合性、持续性的工作。全校上下将协同一致,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做好规划、查找短板,积极有序地做好实验室建设,加强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实验教学新模式及实验教学新技术的探索、研究和应用,不断提高我校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实现我校“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