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对口援藏稳步推进,精准帮扶做细做实——我校在教育部对口支援座谈会上作经验分享

2019-12-07 08:36:00 335 分享按钮

 640.webp.jpg

为进一步了解民办本科学校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四川、青海、甘肃、云南)中职教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11月28日,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在北京召开中职教育对口支援工作调研座谈会。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朱小杰,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副司长葛维威,教育部职成司中职处处长邬跃,四川、甘肃教育厅相关负责领导,全国33所参与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17个地州中职学校的民办本科学校代表等出席会议。作为全国7所典型经验介绍单位之一,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卫华代表学校在会上第一个发言,汇报交流我校对口支援工作做法和经验。

640.webp (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工作原则,为做好教育援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民办本科高校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职业教育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兰州会议精神,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地区职业技术学校(现为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下简称“林芝职校”)工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对口支援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较为突出的成效。

640.webp (2).jpg

2015年至今,针对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新专业设置、课程建设、专业社会调研等方面对林芝职校进行帮扶。特别是专业教师与管理队伍的培养与培训,至今已开展五期共培训专业教师9名、中层管理骨干10名,每期培训时间均达3个月。其中针对多媒体技术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和民间传统工艺等专业教师开展三期培训,采取“一对一辅导”、联系专业院校“住校实训”等卓有成效的帮扶方式,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针对管理队伍,共接收两批中层管理人员(其中一批由副校长带队)到我校,或为其联系全国重点中职学校进行挂职培训、跟岗学习,并参与该校的具体工作及考核、考评,学习成效较明显。针对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根据林芝职校的专业设置,我校积极帮助其进行实验室和实训基地规划与设计,在前期双方反复充分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援助建设民间传统工艺实训基地的藏式木雕(机器雕刻)电脑图形制作、民族工艺品设计与制作、藏式家具制作等3个实训室方案。期间又根据林芝职校专业设置和调整情况,经双方协商,对实验实训室建设方案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并计划于2020年按调整后的设备采购方案将设备送交到位,并负责设备安装调试以及相关实训教师的培训。 

640.webp (4).jpg

今年1月份,西藏林芝职校副书记、校长达瓦措姆一行6人到我校交流,双方续签了《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对口支援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协议书》。我校将继续在专业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专业师资与管理人员培养、共建对口支援交流机制等方面支援林芝职校。

对口支援工作至关重要,更是国家和教育部赋予我校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学校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我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对口支援工作,坚持“真情援藏、科学援藏、创新援藏”,进一步发挥我校人才优势、管理优势和资源优势,为增进民族团结、助推民族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