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中国3D打印之父做客清源讲堂第十七讲

2019-06-17 20:16:28 361 分享按钮

 640.webp.jpg

6月17日,“清源讲堂”第17讲开讲,本次迎来一位特殊的专家,他是中国3D打印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秉恒。他给大家带来了《3D打印与智能制造》的精彩讲座,围绕3D打印和“中国制造2025”,给大家带来全新的启发。

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泉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章金良,丰泽区四套班子领导,丰泽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丰泽区高层次人才代表,及我校董事长郭小平,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等校领导和教师代表等,共计400余人。讲座由丰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希妍主持。

640.webp (1).jpg

讲座开始,林希妍隆重介绍了卢秉恒院士,并指出,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帮助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关于“三创”的新指示新要求,推动人才“港湾计划”纵深落实,全力营造好创新创业创造的浓厚氛围。

讲座中,卢秉恒院士从增材制造(3D打印)、中国制造2025、协同创新三个方面作汇报。他指出,机器人、智能装备及3D打印是支撑智能制造的三大技术。我国3D打印技术虽然起步较晚,但针对国际上的主流技术已开展研究,并在航空航天和医疗领域的3D打印技术应用上走在世界前列,未来3D打印还有更广阔的空间。一切想象都可以通过3D打印变成现实,每个人都可以是设计师。他认为要用工业互联网构成高技术的服务业,构建新机制的创新体系,驱动知识信息的流动,补足中国制造业开发能力弱的短板,这是互联网带动制造业发展的真谛,也是最大的效益所在。

卢秉恒院士谈到,非常高兴能成立“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卢秉恒院士工作站”。因为泉州自古经济贸易发达,民间制造业活跃;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区位优越,有充足的社会经济发展动力和支撑,培养的正是符合国家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正符合他“要在有活力的地方推广应用科研成果,要在更多行业、领域推广3D打印技术和理念。”的追求。

640.webp (2).jpg

林希妍部长总结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引发整个制造业的深刻变革。希望全丰泽区各级各部门通过学习了解前沿、掌握前沿,努力做好学习成果转化,认真落实人才“港湾计划”,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服务体系,紧密结合我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推动新理念新技术运用,不断提升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的质量水平。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