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智能制造 创新驱动 |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卢秉恒院士工作站揭牌

2019-06-16 23:05:25 376 分享按钮

 _DSC5290.jpg

6月16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卢秉恒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我校实训楼6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院士助理夏进良、泉州市科协正处级调研员郑华生、泉州市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马旭红、丰泽区科协主席林淑明,与我校董事长郭小平,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黄克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元凯、陈卫华,副校长郭惠惠,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张舜德、傅明星,二级学院院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揭牌仪式。会议由林东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16221105.jpg

陈笃彬代表学校,向卢秉恒院士和泉州市科协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陈笃彬从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及国际合作等十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建设发展情况及办学特色。

卢院士从西安与泉州的“同”与“不同”说起,表示泉州自古经济贸易发达,民间制造业活跃,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区位优越,有充足的社会经济发展动力和支撑。在“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的指引下,增材制造(3D打印)带来工艺方法变革,将为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发挥创新驱动的领先作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卢院士提出中国制造真正的短板在于教育,“中国的制造业大而不强,本科生也大而不强,缺乏创新能力,缺乏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他表示,培养应用型人才,正是培养在实践中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_MG_6156.jpg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目标是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的三大特色专业群: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软件技术,互为支撑,培养的正是符合国家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在谈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推动中国制造2025实现的任务和使命时,他动情地说到:“要在有活力的地方推广应用科研成果,要在更多行业、领域推广3D打印技术和理念。”而泉州正是如此充满活力的一座城市,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同样也是如此充满发展热情的高校。

_DSC5475.jpg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卢秉恒院士工作站”,经过申报、评审,已被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福建省院士工作站”、“泉州市院士工作站”。借助院士工作站,卢秉恒院士及其创新团队将充分发挥其科研能力、人才团队和技术成果,在智能制造、增材制造领域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咨询和技术指导;与学校共建三维打印设备及制造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就陶瓷及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增材制造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在艺术陶瓷、精密工程陶瓷、石雕3D打印、建筑3D打印等行业领域进行成果转化或产业化,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共建人才培养基地,联合培养增材制造领域的创新人才;共同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贡献应有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616230247_meitu_8.jpg

泉州市科协正处级调研员郑华生说,成立卢秉恒院士工作站是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泉州人才工作取得的又一成绩。他指出,当下民办高校的发展正迎接最佳发展机遇,希望通过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卢秉恒院士工作站,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摇篮。

_MG_6035.jpg

最后,卢秉恒院士和我校郭小平董事长共同为“卢秉恒院士工作站”揭牌,郑华生正处级调研员和我校陈笃彬校长共同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开放实验室荣获的“泉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_DSC5545.jpg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卢秉恒院士工作站”的设立,是我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卢秉恒院士及其团队的作用,健全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打造人才创新基地和科技研发基地,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早日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