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2019-06-06 11:31:17 251 分享按钮

——我校召开专业建设工作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610101849.jpg

6月5日,我校召开专业建设工作大会,动员全校教职员工为提高我校专业建设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黄克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元凯、陈卫华,副校长郭惠惠,校长助理岳爱臣、张舜德、傅明星等校领导,及全体中层干部与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岳爱臣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10101911.jpg

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关键,在我校实施“振兴本科教育210行动计划”过程中,进一步按照行动计划提出的加强“服务产业、一体两翼、突出新工科”的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加强“三标并重、三育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努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对我校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目标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190610101915.jpg

会上,陈笃彬作了题为《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报告。他以高等教育哲学的发展为脉络,深入阐释了专业教育的历史与发展,并对专业教育的概念和要素进行了详细解析。

陈笃彬对我校专业建设现状进行了客观地分析。我校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有:专业结构趋于优化、专业集群初步形成、培养模式持续变革、专业建设成果显著。同时,他也指出了我校专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专业结构需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需要完善、师资队伍能力需要提高、专业建设成果需要培育、专业办学条件需要改善。

陈笃彬强调,我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准确把握社会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以及高等教育从大众化向普及化转变过程中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趋势。

并确立我校专业建设总体目标为: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清晰明确,主动服务福建省、泉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构建“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专业群对接产业群”的专业发展模式,确保专业结构比例达到专业设置标准,按照新工科新文科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化专业改革与建设,着力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重点建设和发展与区域产业紧密对接的专业基础相关、内在联系紧密、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六大专业群,继续深化专业改革与建设,积极培育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成效凸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专业建设在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引领性。

对如何切实加强专业建设工作,提高专业建设水平,陈笃彬提出了8条具体建设举措:一要优化顶层设计,改善专业结构;二要落实三标并重,加强三育融合;三要突出重点建设,冲刺双万计划;四要坚持四措并举,深化产教融合;五要优化国际项目,推动开放办学;六要促进教师发展,提高师资水平;七要推进专业思政,打造专业文化;八要加强组织领导,提供良好保障。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陈笃彬引用“金句”强调,我校要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