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金门籍青少年祖地行 寻根寻源传承中华文化

2019-06-04 08:39:59 283 分享按钮

  2019年第二届东南亚金门籍青少年祖地行

——泉州海丝之旅暨“闽南文化在泉信”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610084024.jpg

6月3日,2019年第二届东南亚金门籍青少年祖地行——泉州海丝之旅暨“闽南文化在泉信”启动仪式,在我校报告厅举行。30余名来自马来西亚、文莱等东南亚国家的金门籍青少年与泉州地区青少年参加活动,通过体验闽南民俗、倾听闽南歌曲、观看闽南曲艺表演、走访历史文化古迹等形式,深入了解祖国、中华文化与祖籍地人文历史,增进血溶于水的深厚情感。

活动由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泉州市海外联谊会、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闽南科技学院共同举办。

微信图片_20190610084103.jpg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长林荣代表主办方欢迎来自东南亚的金门籍青少年来泉开展海丝之旅;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卫华介绍“闽南文化在泉信”的开展情况;文莱福建会馆青年团团长蔡信喆代表东南亚金门会馆表达感谢之意;马来西亚巴生兴华中学陈伟彬代表海外青少年表达不忘祖、传承中华文化之志;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泉州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牛宏,闽南科技学院副校长周勇军为活动授旗。

微信图片_20190610084130.jpg

此次活动为期6天,来自马来西亚、文莱等东南亚国家的金门籍青少年与泉州地区青少年共30余人参加。他们将在短短6天时间里,通过听闽南历史文化讲座、体验陶瓷及影雕制作艺术、动手学习包粽子、观看端午民俗表演、徒步穿越古城等方式,切身感受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变化,寻找共同的根,培养血溶于水的深厚情感,并将所见所闻与家人和朋友分享,传播、传承中华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610084145.jpg

本次仪式同时也是我校“闽南文化在泉信”的启动仪式。闽南文化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内涵,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强化青年学生的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传统文化,规范思想品德培养爱国情怀,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深厚的礼仪道德,我校进行了特色鲜明而富有成效的探索。通过开展“闽南文化在泉信”系列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闽南文化在泉信”品牌建设,将其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闽南文化知识的融合、传承的培育和能力的训练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组织号召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闽南文化中蕴含的敢拼爱赢、海纳百川、崇文重教、爱国主义的精神,进一步探索和挖掘更多闽南文化的精髓,推动青年人更好的传承与发扬闽南文化。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