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5·25 关爱心灵 关注成长

2019-05-26 09:19:20 394 分享按钮

微信图片_20190529091942.jpg

    5月25日是个特别的日子,这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我校在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之“关爱心灵 关注成长”讲座,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卫华等校领导及学生工作处处长石智生,党务工作部部长苏电波等部门领导出席,全体辅导员与260多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上,陈笃彬作主题报告,希望同学们“珍惜生命、关爱自己”,通过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来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的同时,学会爱别人、爱社会。讲座由陈卫华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529091951.jpg

 陈笃彬强调,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是同学们在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必修课,也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必备条件。他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如何努力提高自身心理素质,保持良好的心境,健康地成长成才,快乐地追求真理、成就事业、造福人民。

 通过塞翁失马的故事,陈笃彬告诉同学们要正确对待挫折。人生的道路曲折坎坷,得与失、福与祸、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都无时不在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勇气。因此,挫折问题是人生中必须正确对待的基本问题,同学们只有学会正确对待挫折,才能在平平凡凡的生活中感悟人生的乐趣,才能在风风雨雨的洗礼中开创人生的辉煌。

微信图片_20190529091956.jpg

他强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次的挫折、风险和挑战。

 陈笃彬引用梁启超在清华大学作题为《君子》的演讲中的解释,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进行分析。他指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集刚健和柔顺两种不同的特质于一身,体现古人对人格发展的一种内在要求。他告诉同学们,大学阶段是健全人格的重要时期,同学们要通过“学会正确认识自我”、“加强学习充实自己”、“坚持实践完善自己”、“重视通过体育锻炼来超越自己”四个方面,来不断塑造自身优良的个性品格。正所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同学们一定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做事,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铸造符合时代要求的健康高尚人格。

微信图片_20190529092000.jpg

 陈笃彬希望,同学们要坚持做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他说,“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准则,对同学们来讲,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就是要学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在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大学时期是同学们为走向社会做职前准备的关键时期,也是面临各种各样复杂人际关系的时期。同学们要有所作为,就要学会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在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中心情舒畅地学习、生活,信心满怀地追求幸福、开创未来。

 “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是最值得珍惜的年华。”最后,陈笃彬希望,同学们在青春的优美旋律中,塑造优良品质,提升生命价值,立志高远,乐观向上,脚踏实地,不为苦难所惧,不为成败所惑,始终保持着一颗健康、快乐的心,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中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