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我校组织观看中国慕课大会

2019-04-10 10:42:35 276 分享按钮

    4月9日,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黄克安、郭惠惠,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张舜德、傅明星等,以及各处室中层干部和各专业主任观看了视频直播。

DSC_3512.jpg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发表了题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慕课》的讲话。讲话指出,中国慕课建设自2013年起步,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大带小、强带弱、同心同向、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12000余门慕课上线,2亿人次学习,6500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全社会广泛受益,开辟了一条满足全民多样化需求的信息化学习道路,为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讲话强调,要把慕课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快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一招,总结经验、凝聚力量、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慕课的建、用、学、管,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变轨超车。

DSC_3589.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就中国慕课的更快建设、更好使用、更有效学习、更有序管理代表大会发表《中国慕课行动宣言》,以五大愿景绘就了未来中国慕课发展蓝图。《宣言》指出,六年来,中国慕课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积累了六点重要经验:一是质量为王,坚持集中最好的大学、最好的团队、最好的教师的建设原则。二是公平为要,坚持有质量的公平和有公平的质量的教育原则。三是学生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四是教师主体,坚持教师为主体的慕课建设和使用目标。五是开放共享,坚持开放共享的建、用、学、管方式。六是合作共赢,坚持高校主体、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合作共赢机制。面向未来,我们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国慕课发展五大愿景:建设公平之路、共享之路、服务之路、创新之路、合作之路。

视频会后,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对学习贯彻中国慕课大会精神提出以下意见:一要提高对会议重要意义的认识。此次会议以“识变、求变、应变”为主题,聚焦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深刻变革,对我校正在实施“振兴本科教育210行动计划”,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二要认真组织学习钟登华部长的讲话和《中国慕课行动宣言》,认真领会慕课建设质量为王、公平为要、学生中心、教师主体、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经验以及建设公平之路、共享之路、服务之路、创新之路、合作之路的要求。三要根据会议精神,认真做好我校慕课建设工作。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做好召开我校课程建设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要摸清家底,加强规划,扎实推进我校慕课建设工作;要加强培训,在“建、用、学、管”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慕课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