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提高我校应用型本科水平

2019-03-29 08:05:49 371 分享按钮

             DSC_2577.jpg

    3月27日,我校第一届学科建设工作大会在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作题为《以学科建设为基础 努力提高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水平》的报告,7个二级学院院长分别作各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汇报。我校全体校领导和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林东主持。

_MG_4328.JPG

在主旨报告中,陈笃彬为大家明晰了学科的概念、分类及学科建设的意义,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的现状,指明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具体目标和主要措施。

DSC_2585.jpg

陈笃彬指出,2019年-2026年我校学科建设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密切结合省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构建“学科+科研平台”的学科建设新模式,完善“学科方向、学科团队、科研平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学科管理”六位一体的学科建设新机制,优化学科结构,做到学科布局合理,重点突出,全面提升,产教融合。为到2026年建成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特征比较突出、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跻身全省民办本科院校前列,为实现学校“三步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奠定良好的学科基础。

陈笃彬强调,为了实现重点学科建设、学科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学科专业体系等四方面的具体目标,我们需采取十项措施:一是开展学科建设教育,加强学科建设规划;二是实施“学科+科研平台”,创新学科建设模式;三是完善学科规章制度,增强学科建设活力;四是抓好规划调整布局,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五是抓紧学术梯队培养,建设优质学科团队;六是加大科研工作力度,抓好项目多出成果;七是深化科研反哺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八是建设学科科研实验室,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九是加强学术合作交流,营造学科科研氛围;十是加强学科组织领导,落实学科工作责任。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陈笃彬勉励全体师生,要凝神聚气,同心同向,奋力拼搏,努力提高我校学科建设水平,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而奋力拼搏,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DSC_2590.jpg

_MG_4406.jpg

DSC_2642.jpg

DSC_2681.jpg

随后,7个二级学院分别对所在学院2018年科研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2019年的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等制定了目标、提出了措施。

DSC_2695.jpg

DSC_2708.jpg

_MG_4435.jpg

    最后,林东对《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作了强调和阐释,并要求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陈笃彬校长的讲话精神,编制好学校2019-2026年学科建设规划及各二级学院子规划,积极推进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团结奋进,努力提高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奋力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