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萌新们,请收好这个防骗锦囊!

2018-09-25 14:42:51 252 分享按钮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防诈骗现场咨询会

001.jpg

 

002 新新新 新图片 DSC0071 - 副本 - 副本.jpg

 

 

“大学生如何不落入校园贷陷阱”、“如何防范各种形式多样的微信骗局”、“又该如何防止遭遇网上刷单诈骗”……近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北峰派出所、北峰街道拒洪社区共同举办防诈骗现场咨询会。

北峰派出所民警、拒洪社区工作人员应邀到我校为学生解答相关问题,重点对常见的诈骗手段及如何防患进行详细解答。活动现场,还摆放了“校园贷”、“微信骗局”、“网上刷单诈骗”等宣传材料、设置了签名墙。本次咨询会主要面向2018级新生举行,各班级学生在军训教官的带队下有序参加了咨询会。

北峰派出所教导员吴长耀亲临咨询会现场,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警校合作,创建品牌,加强学生法制教育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这里还有一份防骗锦囊,是特别萌新们准备的,萌新们为刚刚进入大学,更应该掌握一定的防骗手段,来进行自我保护。

 

    1、警惕“馅饼”变“陷阱”

很多高校新生群中,出现不少假冒的学长、学姐,他们以极低的价格为新生们提供“价廉物美”的生活用品。一些学生经不住诱惑会大量囤积,到手后才发现全是假冒伪劣产品,此时这些假冒的学长“学姐”已不见踪影。

这些群多数为了吸引更多人,增加信任度,而把群名改成“新生群”。小伙伴们要擦亮眼睛,看清楚呦!不要相信陌生人,特别是冒牌“学长”“学姐”的花言巧语。购买生活用品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相信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那往往是“陷阱”。

 

2、领取助学金诈骗

开学前,一些不法分子冒充XX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知学生和家长,现有一项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已转入银行,让学生去银行通过ATM机进行转账,在转账过程中,以缴纳相关费用为由骗取钱财。

当接到自称教育、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要发放“国家助学金”时,一定要亲自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核实真假。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不相信,不理睬。

 

3、警惕“校园贷”诈骗

校园贷诈骗大多是用“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要求缴纳贷款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费用;或是声称能通过某项培训提高综合技能,诱导学生贷款支付学费或其他费用等。

小伙伴们一定要对“校园贷”提高警惕。作为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避免盲目消费,避免攀比从众心理,掌柜建议大家都要做到量入而出,适度消费,这样就不会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啦!

 

4、想做兼职要留心

不法分子看准了部分同学想找份兼职工作锻炼的心理,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传播虚假广告招聘兼职,骗取押金、保证金等,严重的甚至被骗进传销组织。

小伙伴们兼职时一定要切记,拒绝缴纳任何抵押金、报名费等费用;签订书面协议时,一定要仔细看清各项条款,远离传销等一切违法的工作,如真的遇到此类工作,及时报警!

 

5、提防银行卡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就是选中涉世未深的萌新们,在校园或者街头假扮行人求助,声称自己银行卡被盗,无法转账,请求借卡收钱。在拿到你的卡后再以各种理由骗取密码,最后还你另外一张卡调包。

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不可向陌生人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更不可交出自己银行卡和密码!切不可一时热心中了不法分子的圈套!

 

6、编造意外事故诈骗

有很多同学,考入了异地的高校,不法分子就会专门恶意迫使这些新生的手机无法接通,让远在他乡的家长联系不上子女,然后假称是学校的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说孩子生病或出意外需要医疗费,然后在家长不知所措的情况下,一步步引诱受害人到银行转账汇款。

当家长接到类似电话时要保持冷静,先联系学校或医院方面进行确认,不要轻易汇款,如发现是诈骗尽快报警。

童鞋们当我们满心欢喜迈向大学的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学习防范诈骗知识,不要让那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也必须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轻信各种“免费”、“低价”的美丽陷阱,才不会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中。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