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内容

中科院院士王启明亲临我校作《清源讲堂》第十一讲学术报告

2017-12-22 15:23:14 296 分享按钮

12月21日,《清源讲堂》第十一讲在我校开讲。本期讲堂由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我校联合主办,区经信局、区委人才办、我校科研处承办。此次讲堂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国际著名光电子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启明院士作题为《信息化社会的硅器时代》的讲座。中科院半导体所光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永箴,市科协副主席郑华生,市科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马旭弘,区经信局副局长周建成以及我校校领导林东、黄克安、陈卫华出席。还有丰泽区企业代表及我校师生200余人聆听讲座。

 

王启明院士从信息化的内涵引言开始,整个报告共分为四大部分:超快信息处理器和巨型电子计算机;超大容量传输全球信息光网络;无所不及的信息获取;可再生硅(Si)光伏新能源。王院士深入浅出地解读信息化社会的硅器时代硅(Si)现代和未来社会发展中的不可替代性。整场讲座内容全面详实,观点精彩鲜明,让听众收益非浅,终身难忘。大家被资深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严谨的科学精神而感动。

 

王启明,曾任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先后多次获国家级和院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曾连续三次被评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曾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被中国光学学会、电子学会和通信学会联合提名获我国光通信与集成光学杰出贡献奖。至今,已培养出5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现兼职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并受聘为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兼职教授。

 

王院士曾研制成量子阱激光器、调制器和光双稳激光器及开关器件,对我国发展光信息处理、光开关、光交换技术以及新一代光电子器件做出了贡献。目前,他主要从事半导体光电子器件物理、光子集成及其在光网络通信中的应用研究,尤其关注Si基光子器件和Si基光电子集成的发展。

 

(科研处供稿)

 

 


地址: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博东路249号 电话: 0595-22767537   邮编: 362000 招生热线: 0595-22789708 22789808 备案号: 闽ICP备05015349号